【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到校开展第二轮巡回指导

发布者:zzrvtc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917

10月21日下午,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培俊,指导组联络员、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一级调研员杨宗辉,指导组成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婷一行到我校开展第二轮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指导组采取汇报会、校领导个人访谈、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方式,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党委书记许琰作专题汇报,在校校领导参加汇报会。

巡回指导组与党委书记许琰交流访谈

查阅台账资料

会上,杨宗辉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巡回指导的重点内容、指导方式和工作要求。他指出,本次巡回指导将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开展的成效等四个方面,通过交流访谈和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挖掘、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许琰以《坚持“三强化三推进”,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作了专题汇报。许琰指出,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提高站位抓学习、创新形式抓落实、学做结合抓实效,切实引导全校师生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许琰从三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一是强化党史学习,推进学习教育有深度。通过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定专题学习计划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分阶段开展“4个时期”党的历史学习,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构建“校领导带头讲、宣讲团巡回讲、学生骨干广泛讲”的宣讲模式,开展以“学党史 悟思想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层干部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奔赴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培训。利用融媒体平台开设“四史”学习专题,开展“四史”主题展览,打造“我与祖国共成长,喜迎国庆学‘四史’”线上微课堂,扎实推进“四史”宣传教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实施方案,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抓好检视整改,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强化实践检验,推进学习教育有温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丰富完善办实事项目清单,扎实推动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有力开展。推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党务工作者高级职称评审实行“三单”,精准帮扶助推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书院制改革,扎实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校领导深入校园防汛重点部位指挥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党员先锋队、铁院学子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全力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切实上好秋季“开学第一课”,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三是强化特色创新,推进学习教育有亮度。开展寻访传承中原铁路红色文化活动,深入挖掘中原铁路红色文化资源,让河南铁路“好故事”成为“成长营养剂”,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提供生动教材,“中原铁路红色文化”青春寻访行动已成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思政教育的着力点、实践育人的好途径。推动铁路红色基因传承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访谈优秀毕业生、开展传承“二七精神”行走主题党日、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等活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加快智慧校园门户网站建设,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让师生群众不跑路、少跑路,从细微处着力解决师生实际问题。

观看“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宣讲团巡回宣讲

实地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实地调研机车车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会后,巡回指导组分别与校领导进行了个别访谈,现场观看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并先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机车车辆学院进行检查指导,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认真查阅台账资料,与党员座谈交流,并就如何学史力行、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服务师生能力等进行耐心指导。

巡回指导组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推进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再接再厉,积极进取,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