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发布者:zzrvtc发布时间:2022-02-18浏览次数:10

吴涛
2022年02月16日11:07 | 来源:《党建》杂志

原标题: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开篇就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决议》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强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重要内容。一百年来,我们党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百年辉煌成就,靠的是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为人民而奋斗。

代表人民利益。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决议》再次重申了这一点。这既是对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企图把我们党同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有力回击,也是提醒全党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一百年来,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领导人民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党代表的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而不是少部分人的利益。这是建党之时的如磐初心,是绵延百年的坚定使命。

甘为人民牺牲。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一种政治力量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和人民利益无怨无悔作出巨大奉献和牺牲。我们党入党誓词最早的版本,第一句就是“牺牲个人”;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全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最彻底的“无我”,就是入党誓词中强调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伟大建党精神强调“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牺牲”二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为了实现人民翻身做主人的理想,井冈山时期,有近5万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红一方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倒下。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了保家卫国,近20万名英雄儿女长眠异国他乡。过去几年,为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无数革命先辈、英雄烈士用奉献牺牲诠释了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深情大爱。正是从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献身之中,中国人民更深入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更深刻地认同了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了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

唤起人民觉醒。《决议》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我们党是中华五千年历史上第一个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力量,并在实践中致力于促进民众觉悟、民族觉醒的政治力量。我们党始终把唤起民众、教育民众、组织民众作为神圣职责。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提出响亮的政治口号,以唤起民众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主人意识、公民意识、民主意识、平等意识、斗争意识、科学意识、法治意识等,号召民众积极投身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过去一百年,我们党让中国人民从麻木中清醒过来,从愚昧中解脱出来,进而把一盘散沙的中国紧紧团结起来,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觉醒、觉悟了的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顽强奋斗、自强不息创造的。

扎根人民群众。《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根本原因。我们党从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成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人民赋予的力量。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能够在反“围剿”的拉锯之中、抗击日寇的烽火之中、转战陕北的周旋之中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正是因为我们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保护党的铜墙铁壁。和平建设时期,党能够在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同样是因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与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所在,是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百年来无论顺境逆境,党从来没有抛弃人民,人民也从来没有抛弃党。

依靠人民奋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代表人民利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不是代替人民包办包揽一切。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这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基本方略。战争年代以弱胜强,并非用鸡蛋碰石头,根本之道是让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和平年代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的不仅是有限的物力财力,更重要的是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我们党始终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所表达的意愿、创造的经验、拥有的权利、发挥的作用,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成功经验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再次深刻阐述了当代中国人民的崭新风貌,强调中国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回望百年征程,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只要我们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作者系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