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民主党派介绍

发布者:褚云鹤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6230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创建、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创建于1948年1月1日,原来是李济深、宋庆龄、何香凝、谭平山等人创建的,后来许多国民党籍的倒戈将领和被俘释放的军政人员加入,其中大部分成员是留在中国大陆的原国民党党员或其子女、亲属。

1927年后,以宋庆龄、何香凝为代表的国民党民主派,坚持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内的民主分子和其他爱国分子赞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拥护国共第二次合作。

1949年1月,民革领导人李济深等和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积极参加筹备新政协的工作。9月,民革、民联、民促的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11月,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分子进一步统一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和民促宣告结束)。原国民党著名人士程潜、张治中、邵力子等参加会议并被选为中央常务委员。民主革命时期,民革在团结原国民党民主派、国民党其他爱国分子以及与国民党有历史联系的人士,继承和发扬孙中山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在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作出了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

1939年10月13日,国民参政会中一部分无党派和中间党派参政员张澜、黄炎培、沈钧儒、罗隆基、章伯钧等,在重庆发起成立了统一建国同志会。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其时,由于皖南事变的发生,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合作遭到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危机四伏。国共两党以外一些主张抗日的政党和人士,迫切希望联合起来,为坚持团结民主抗日而斗争。于是,以部分国民参政员于1939年11月成立的“统一建国同志会”为基础,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参加者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的成员及其他人士。1942年,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遂成为集合“三党三派”的政治党派。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最初的政治主张是“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并积极组织成员参加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宪政运动。1944年9月10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现名。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中国民主建国会于1945年12月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在重庆成立,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其基本政治纲领的核心是民主和建设。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进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大多是上海文化教育界的进步知识分子。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就在敌伪统治下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建国总方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出卖国家主权的爱国民主运动。民进成立后,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主要领导人经常在《民主》﹑《周报》等进步报刊上发表文章,提出立即结束中国国民党一党专政,还政于民,停止内战,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等政治主张。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农工党的发展范围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和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农工党目前在除台湾、西藏外的全国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党员7万多人。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是由归侨﹑侨眷和与海外有联系的代表性人士﹑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

致公党前身是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堂”发起的洪门组建的海外组织,旨在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关注民族的独立和祖国富强。1904年,孙中山加入致公党后,对致公党进行了改革整顿,使致公党走上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道路。1923年10月,致公党总部在旧金山召开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通过《党纲草案》。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民主、科学精神,在重庆组成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时局,发表政见。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于1946年5月4日在座谈会基础上正式成立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居住在中国大陆的台湾籍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之一。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于1947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纪念日)由谢雪红等人在香港成立,但当时伪称在台北,以躲避中华民国政府国安人员的耳目。1948年台盟宣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员陆续加入中国共产党,而成为共产党分部。同年5、6月间,成立“香港支部”——事实是总部的伪装,是为了转移中华民国政府国安人员注意力的障眼法。同年7月20日,宣布成立总部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