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三八”获奖代表感言:冉艳芳(学报编辑部)

发布者:袁帅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1679

撰稿:冉艳芳        审核:付红青         编发:袁帅


各位领导、各位女同胞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学报编辑部的冉艳芳,能有机会作为“书香三八”活动的获奖代表发言,我感到非常地荣幸。工会的领导让我结合获奖作品谈一些感想,我就简单说一下这些年在工作中和创作中的一些体会吧,与大家共勉。

第一,围绕主题。不管你是写文章、写论文还是写材料,都要围绕主题。主题是文章的灵魂,是统帅全篇的总纲,也是贯穿全文的一条红线。文章从内容到形式都要服从主题的需要,为主题服务。偏离了主题,你写的再精彩,再动人,都不能算作一篇好文章。“书香三八”活动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抗疫精神等等,大家在写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围绕主题来写,不能偏题。

第二,立意新颖。立意的独创性并非凭空而来,也不可随意杜撰,它是从生活中来的,只要平时注意观察和体验周围的生活,善于从常见的事物中认识到新的东西,领略到新的涵义,写文章就能出新意。2021年正好是建党100周年,我以“三代女人的梦想”为题,写了我奶奶、我妈和我三代女人的梦想。出生在1940年的奶奶,经历过战乱、饥饿,见证了人间太多的苦难,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活下来;生于1956年的妈妈,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文革,物质匮乏的年代,尝尽了生活的艰辛,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吃上白面馍;生于80年代初期的我,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但是从小一家几口挤在两间小平房,上厕所要跑到胡同口的公共卫生间,这样的生活令人苦不堪言,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套有卫生间的房子。以女性的视角感受时代的变迁、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的日渐强大和繁荣,由此来展现人民群众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

第三,真情实感。一篇文章怎样才能吸引读者?我想,除了鲜明的主题和新颖的立意之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写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最能使自己感动的东西,那就是要有真情实感。“书香三八”活动可以写家书、也可以写征文,还可以写诗歌等不同体裁。2018年“书香三八”活动的主题是传承优良家风,通知大概是清明节前后下发的,正是思念故去亲人的时候,我就写了一封家书,写给病逝的爷爷。除了表达对他老人家的哀思,主要是通过描述健在奶奶的幸福生活和子孙后代的家庭和睦让爷爷放心,以此来展现我们家孝顺、团结、和善、勤劳的家风。写这封信的时候,我真的是边写边哭,用情至深。

最后,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祝愿我们的女性同胞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精神,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