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复兴书院“四个度”,打赢抗疫主动仗

发布者:袁帅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46

供稿:唐昱       审核:罗坤         编发:袁帅


本学期以来,新冠肺炎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传播持续不断,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复兴书院分工会紧密围绕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科学精确制定抗疫实施方案,以应对疫情形势的复杂多变。

——题记

118日凌晨,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学校及复兴书院迅速拉响疫情防控战的号角,一场与病毒的赛跑拉开帷幕,疫情无情、铁院有爱,抗击疫情、守护你我,爱我“复兴”、人人有责,上演了一幕幕动人的画卷。

                                                                   

应急响应有速度

3分钟汇报、5分钟准备、10分钟人员到位…一系列响应动作迅速完成,从信息反馈、上报、赶赴现场,没有丝毫的迟疑,没有片刻的停顿0:17分收到流调信息,0:20上报学校防控专班,0:30书院班子及相关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宿舍楼……

30分钟,完成基本信息排查及初步流调并上报;20分钟,完成重点人群及宿舍相关人员汇总;10分钟,整理完成所有核酸异常人员具体信息……

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快速推进,展现了复兴号、神州火箭般速度彰显了复兴书院学工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思想教育有深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学生难免有紧张、惊恐、焦虑等情绪,书院班子及老师们赶到宿舍楼后及时展开思想教育及情绪安抚,从班级群、学生干部群,到敲开宿舍门面对面沟通,学生思想逐渐稳定,宿舍里重新恢复宁静

学生情绪的转变体现了书院老师在学生中的亲和力以及大家日常思想教育工作的扎实基础,展示了团学干部和志愿者的责任担当青年学生的良好素质面对突发事件,学生干部们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第一时间自发组织起来,与老师同心抗疫,他们通宵值守在每一层的楼道门口,通知每一位学生安心回宿舍休息。在深夜里,这些坚实可靠的身影通过实际行动发挥引领作用,生动诠释了“复兴”精神、“复兴”担当。

人文关怀有温度

书院班子及全体老师第一时间建立宿舍隔离群、校内隔离群、校外隔离群,及时了解学生诉求,力求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踪,把学生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诉求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老师们扎根学生宿舍,坚守抗疫一线,与同学们同吃同住,手拉着手筑成战疫屏障。

深夜3点的核酸及抗原检测,有他们陪伴在侧;重点人员转运,他们紧紧跟随;饭菜不合口味,他们及时协调;心态需要放松,他们电话沟通……

                                                                   

每天电话叫醒服务,督促同学们及时核酸、按时吃饭;每天深入宿舍,和学生沟通、录这平凡而又不凡的一天;线上召开班会,倾听学生内心的所思所想,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决心。战疫虽苦,真情关爱,鼓舞人心。

工作落实有力度

迅速执行工作预案,落实落细工作安排,各项工作保障有力、迅速运转。复兴书院党总支书记、分工会主席罗坤统筹书院抗疫全局,复兴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毓平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复兴书院副院长朱纹玉第一时间进行流调、信息统计,复兴书院办公室主任唐昱协调做好后勤保障,复兴书院组织员王淼森深入学生群体做好疫情监测工作……

                                                                   

每一位老师不仅要保障好“自留地”,还要深耕好“责任田”他们是抗疫一线的信息追踪者、思想引领者、学生的守护者,肩负着每日测温、生活保障、心理疏导、信息反馈等等大量的工作。当然,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家庭的另一半……,关键时刻,他们都挺身而出,坚守一线。

正是这样的一支怀揣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必胜的战疫信心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而出、临危不惧、相守陪伴,把学生当亲人、把学校当“我家”的学工队伍,谱写出了一首“战疫必胜,复兴必胜”的动人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