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发布者:袁帅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218


撰稿:袁帅         审核:董忠生         编发:袁帅


620,我校在8号教学楼开展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来自全校17个教学单位19名参赛选手将在本次竞赛中角逐

 比赛前,举行了简短的开赛启动仪式,仪式由教务处副处长李秀玲主持。工会副主席董忠生,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工会主席梁明亮等领导及专家评委、各参赛选手参加开赛仪式。

工会副主席董忠生为本届大赛致辞,他指出:每一个培养出大国工匠的人,必然自己也是大国工匠。我们深刻理解新时代大国工匠的深刻内涵,抱着为河南制造强省战略的高度,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培才使命,为河南制造强省的战略实施培育更多的具有铁路情家国魂敢担当善贡献的数以千计的大国工匠创新人才,实现我们作为“工匠”人才培养摇篮的美好愿景。

我校的张勇副教授,王文超讲师,他们都是全国技术能手,他们是我校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还有省优秀教师薛晋秋成为国际培养造就了他国稀缺的工匠人才,这些数以千计的我校高水平双师队伍,为河南乃至全国培养出了许多高技能应用型创新人才。我们的无线电协会、机器人协会等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在我们高技能师资队伍的指导下、在创新创业学院党政工的领导下,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发挥了极大作用,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全国、全省的技能大赛“能工巧匠”。所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必须要创新,墨守成规是索然无味的,必将被历史淘汰。专家评委要公正客观,从中找出“大国工匠”,要培养出数以千计数以万计的高技能人才和社会主义建设者,为振兴河南经济做出最大的人力资源支撑,为技能强国做出我校应有的贡献,培养出更多的阮明奎、张俊卿、徐宜发、宋强太、李向前、李方方、郅慧、杨树新、刘应清、孙中央、景涛、王斌、张艳华、李向前、丁文根、关成祖一样优秀的张建平(十佳医师)“大国工匠”、孟素琴(人民教师)、邹鹏(中原明星)、李晶晶(全国铁路新长征突击手)邵青青、董晓琳(最美护士)、最佳教师。我们学校是高职院校,在河南省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恪守“崇德尚能,知行合一”的校训,不断造就培养一代代高技能人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所在。我校在历年来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培养和造就了40

 “河南省教学标兵”。特别是2018年,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张思婉副教授获得高校工科组特等奖,并以此成功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最后,他强调工会是大赛的专门服务机构,工会将全力以赴保障教学技能大赛的顺利完成,把我校最优秀的选手推到河南省省教育系统的比赛舞台上。

随后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分工会主席梁明亮上台发言,他对我校教学技能竞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参赛选手珍惜这样机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本次比赛从教师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等多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在授课环节,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生动,教学方法独特新颖。


在答辩环节,各参赛选手更是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机智应变,完美作答,对答辩问题处理得天衣无缝,滴水不漏。选手们自然流畅,富有创意地语言;端庄大方,挥洒自如的仪态彰显出了我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及洋溢着朝气与热情的教师风采。

通过教学技能竞赛这一锤炼师资队伍的平台,提高了教师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意识,实现了教育教学水平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