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机车车辆教研室情况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420

本教研室师资队伍情况介绍

   铁道机车是我校的国家骨干院校重点专业,铁道机车专业于2017年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3名,博士1名,河南省教学名师1名,河南省优秀教师1名,学术带头人3名,省级教学团队1个。双师素质教师比例75%,聘用企业兼职教师24名,兼职教师承担专业课程达到50%

专业建设

   铁道机车专业建设依据“和谐型”交流传动机车关键技术需求,主要融入铁路机车司机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开发专业课程,在全国同类院校率先实现专业教学内容的全面更新升级。正式出版了10本教材、5本校本特色讲义、15本实习实训指导书;建成11门课程资源库,为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丰富的资源。

铁道机车专业建设紧紧把握铁路重载运输牵引动力核心技术国产化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优化仿真实务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产教融合、订单培养”,完善以机车驾驶、监测诊断、维护保养能力为培养主线的人才培养方案,将行业技术标准、岗位能力标准融入专业课程开发和教学资源建设,实施“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和分段式弹性教学组织模式,提升双师结构教学团队整体素质,建设校内仿真与实物相结合的实训基地和“段中校”校外合作办学基地,深化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把铁道机车专业建成全国高职院校一流专业。

 

科研情况

   教研室成员主持校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近20项,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8余项,在各级期刊发表论文上百篇,其中核心期刊3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