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作者:张天彤 审核:张中央 编发:陈奎元发布时间:2022-12-11浏览次数:243

2018115日,从教育部传来好消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仅有10所。郑州铁院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团队,在服务中国铁路建设和河南地方经济建设中展现出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敬业勤业、甘于奉献,务实重干、能打硬仗的精神,他们,就是河南的“黄大年”。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是黄大年的底色。

黄大年以大我之心、赤诚之情,践行了他的入党誓言,更成为了亿万国人的骄傲。2009年,黄大年作为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以战略科学家的气魄,为国家地球深部探测技术运筹帷幄。作为国家“863计划项目首席专家,他秉承科技报国的理念,将一个又一个高端科技项目推向世界最前沿。

斯人已逝,而精神丰碑永驻。

教育部于2017年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黄大年式的星火在各学科门类、东中西部各省份燃起。

首批认定的201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来自全国200所高校。他们大道至简,万殊一辙,不畏艰难,始终如一。有着70年办学底蕴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团队,成为全面助力铁路行业及地方轨道交通建设大发展的人力资源库, 是全国仅有的10个高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之一。

翻开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团队的历史,就是一部主动对接、勇于创新、密切追踪行业产业技术升级的创业史——面向铁路六次大提速、高速重载以及地铁本地化的特点,及时调整专业方向,重点打造专业升级版,辐射带动20个相关专业发展,涵盖了高铁和地铁的所有工种,学校成为全面助力铁路行业及地方轨道交通建设大发展的人力资源库。2015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构想。而早在2010年,团队就牵头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合作举办欧亚交通学院。2016年,又与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合作举办了亚欧高铁学院。目前,共培养具有俄语文化背景的铁道技术人才4000余人,中欧班列上、中铁建的涉外项目里,到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现代轨道交通技术教师团队由机车车辆学院14名教师和1名特聘大国工匠组成。其中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首席技师1人(大国工匠),教授3人,中共党员9人,三名教授张中央、韩增盛、张铁竹相继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团队担负着铁道机车、高速动车组技术、铁道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专业的教学、研究、专业建设任务。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黄大年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纯粹、最赤胆忠心的科学家。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就是要在全体教师中弘扬黄大年精神,引导和培育更多的黄大年式的老师、黄大年式的团队,从而更好地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