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我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二)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69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大会报告精神,并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以及大会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校长马玉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开创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党委组织部部长吕维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等,为今后加强高校组织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委组织部将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聚焦“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着力建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聚焦“实现党的领导”,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动学校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计处处长韩爽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心潮澎湃、信心满满,更加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更加深切感受到身为一名审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学校内部审计也围绕中心工作向着高质量参谋决策和高水平保驾护航转型前进。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再次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当好维护学校财经纪律的忠诚卫士,致力于提升监督服务效能,助力学校事业航船行稳致远。

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刘斌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党和国家培育英才。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铁院发展、河南腾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爱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定位,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自身工作出发,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让创新要素高效流动,创新动能更加澎湃,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广。

复兴书院党总支书记罗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铺开了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确保党的思想进书院、进社区、进宿舍、进学生头脑,筑牢青年学生家国情、铁路魂、工匠心、复兴梦。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党课、团课、思政课、新媒体四个主阵地建设,使之成为宣传党的思想、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师生交流的新阵地,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

铁道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战斗在高校育人一线的党员教师,我们必须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拓进取,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运输管理学院教师陆光耀表示,作为一线教师,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把专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扎根在学生心里,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而努力奋斗。

基础教学部教师刘渝霞表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热爱教育事业,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兢兢业业做好教育工作,做学生的引路人,引领学生向上向善,教育学生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今后,我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胜利信念、更加饱满的教育情怀投入到实际工作当中,为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天使书院学工办主任马鹏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一论述令人热血澎湃,激动人心,当代青年学生,既生逢其时,又重肩在任,作为新时代学工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将致力于传承光荣传统、坚定奋进方向、忠实履职尽责,细心陪伴学生一路成长,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铁道工程专业21Y1班学生陶双禄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铁路青年,我们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承载着接续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的历史使命,有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让我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把自己的青春与精力全心全意投入到国家的建设当中。我将在初心中坚持理想,在实践中练就本领,在斗争中彰显担当,发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伟大精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冲刺,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