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学院举办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作者:吕林 审核:张中央 编发:陈奎元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52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推动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机车车辆学院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学院书记张中央为比赛致开幕词

机车车辆学院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412日在6#203拉开了帷幕,为期两周。本次比赛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书记张中央为比赛致开幕词。

学院内一共有27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为期两周的比赛过程,此次比赛圆满结束。在两周紧张的比赛中,参赛选手各显风采,在运用了创造性的教学方法的同时,还进行了手写板书,手写教案等教学能力基本功的展示。青年教师从撰写教案、教学设计、板书设计、课堂提问以及课堂思政等多个方面认真准备,精心设计,最终获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多年来,学院一直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安排各种公开课,一次次的磨课,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步地成长,每位青年教师都在备课上课的过程中痛苦并快乐着,而且相信在经历这样一番磨练之后终会破茧成蝶。

本次大赛评审组张中央书记、高伟院长、张天彤院长等其他专家老师对各个选手的表现都做出了精心的点评,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指出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这对于每位刚步入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有实质性的指导意义。此次比赛充分展示出了参赛教师各自的风格与实力水平,反映出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之快,但比赛也反映出青年教师的教学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学内容精确性、教学方法合理性、相关知识积累的丰富性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经过两周的角逐,铁道机车教研室李孝坤老师获得比赛第一名,车辆教研室牛晨旭获得比赛第二名,两位教师也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的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

机车车辆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此次比赛的目的和意义不仅是一次大比武,而且是一次全员大练兵。而通过大奖赛等多种方式,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的同时也提高了其他教师的综合素质,全面推进了教学改革,全力提高了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