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作者:李锐 审核:张中央 编发:陈奎元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10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1126日,机车车辆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生活会围绕躬身践行红旗渠精神为主题开展了讨论交流。党支部书记单绍平主持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

会议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会议形式: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形式召开,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内容: 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 ②党支部根据实际组织党员观看中央电视台专题片《根脉——红旗渠精神》。 ③组织党员围绕躬身践行红旗渠精神的主题开展讨论交流。


会议发言记录

单绍平:

红旗渠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水利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红旗渠以浊漳河为源,总干渠长70多公里,全部开凿在峰峦迭嶂的太行山腰,工程艰险。红旗渠总投资一亿多元,参与群众7万人,在修建的10年当中,先后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其中年龄最大的63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红旗渠精神永在!

红旗渠是党和人民刻在太行山岩上的一座丰碑,红旗渠精神是林州人民的传家宝。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中华文化的一个符号。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在工作中应当大力发扬红旗渠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要紧盯高校教育发展,深入研究大学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等重点现实问题,全方位提高我校科研和教育水平,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双高建设任务。

时蕾: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十六个字高度概括了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红旗渠精神,一要不怕吃苦,切实把红旗渠精神用到专业建设的工作上来,带头干活,不怕吃苦。二要团结协作,要学会与人相处,能够换位思考,讲团结协作,互相学习,学习老教师稳重踏实,学习年轻教师的创新思维。三要甘于奉献。红旗渠精神的核心是奉献,要扎实做事,把学习红旗渠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特别是在现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更要有奉献精神,上好课,带好学生,认真完成教研、科研任务,做一名合格的老师。

李建龙: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肩负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我们应时刻牢记作为教师的初心,始终把教好书、育好人放在不断努力拼搏的第一位,进一步向榜样教师看齐,发扬不怕吃苦、团结协作、努力奋斗的红旗渠精神,为我国铁路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铁路传承人。

张琼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在红旗渠建设过程中,从全县民工中抽调出来的300名优秀青年组成青年突击队,参与当时咽喉凿洞工程,当地取名叫青年洞。我们年轻的党员教师要学习当时青年突击队的精神,工作中主动承担困难的工作任务、身先士卒,为学校和院系和发展、专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红雪:

红旗渠精神的核心内容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员干部弘扬正气,抵御邪气,廉政从政有力武器,每位共产党员都应当把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作为自己的成事之基,立身之魂。红旗渠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一名教师,我和同事之间团结协作,不怕牺牲,一步一个脚印把双高任务建设好,让祖国的花朵绽放在未来,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明天开启新的篇章。

牛晨旭: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肩负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我们应时刻牢记作为教师的初心,始终把教好书、育好人放在不断努力拼搏的第一位,进一步向榜样教师看齐,发扬不怕吃苦、团结协作、努力奋斗的红旗渠精神,为我国铁路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铁路传承人。

李长留:

红旗渠是林州市人民的生命渠,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民族精神的体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队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疫情当前,我们要积极配合国家防疫政策,双高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在工作中多向领导、老教师请教,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李向超:

红旗渠精神让我备受鼓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无不激励着我们拼搏前进。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大力发扬红旗渠精神,立足岗位,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积极进取,大胆创新。另外,在这特殊时期,我们仍要坚持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协作,认真高效完成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等工作。

海方:

上世纪60年代,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林县人民历时近十年,修筑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锻造了气壮山河的“红旗渠精神”。现如今,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作为年轻教师,我们更要要发扬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勇挑时代重担,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闪耀出更加耀眼的光辉。

张龙华: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研工作中发扬艰苦卓绝的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教学工作中,我们要将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作为思政内容融入课堂,让老一辈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继续发扬和继承下去,进一步坚定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王闪闪:

红旗渠精神是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虽然我们今天物质生活大为改善,但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变,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我们都应该去看看。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实现第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做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红旗渠精神永在。

党建猛:

红旗渠精神主要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基本内涵,作为教师,就是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争当学院学科发展的拓荒牛,甘当孺子牛, “逢山凿洞,遇沟架桥”, 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艰苦奋斗精神,用当年修建红旗渠的干劲、拼劲、闯劲,主动担当任务,克服艰难险阻,大胆迎难而上。

李孝坤:

红旗渠被称为人工天河,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之一,弘扬红旗渠精神更多的是领悟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的吃苦精神,作为一名新党员更应该领悟这种团结协作、不怕困难、无畏牺牲的精神,在以后教学及相关工作中以此精神为思想引导,勇于担当、不断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