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

作者:张天彤 审核: 张中央 编发:陈奎元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

专业简介:全国首批开设铁道机车专业,也是河南省唯一开设铁道机车专业,是培养火车司机的摇篮。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专业是国家双高建设计划-铁道机车专业群核心专业,全国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改试点专业、国家“精品专业”、河南省第一批高职高专教育示范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河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骨干校、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我校是全国铁道行指委铁道机车专委会主任单位,也是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牵引动力专指委主任单位,铁道机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首批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培养目标:面向铁路驾驶机车、动车组司机及机车检修相关岗位,培养具有列车精准操纵及非正常行车情况处置技能、数字化精细检修技能,具有突出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风险预判能力等职业特质,在列车智能运行维护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概论、大学英语、应用数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制图、铁道概论、电力电子技术、高速列车构造与检查、高速列车网络技术、高速列车电机电器、机车牵引与传动系统、列车牵引计算、机车制动机、机车运用与管理、机车司机实务、轨道交通人因事故分析、职业特质与列车运行安全、机车柴油机、机车新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工程局、城市地铁公司、机车制造厂、城际铁路及地方铁路的机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