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组检修技术

作者:张天彤 审核: 张中央 编发:陈奎元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

专业简介: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是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优质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双高建设计划-铁道机车专业群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高速列车动车组地勤及随车机械师等相关岗位,培养掌握动车组关键技术、具备动车组运用及检修关键技能、团队协作及创新能力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针对技术升级快、复合程度高、培养周期长、培养难度大等突出问题,重点培养具有高速动车组检修及非正常行车情况处置技能、数字化精细检修技能,具备突出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风险预判能力等职业特质,在列车智能运行维护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概论、大学英语、应用数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技术、高速列车构造与检查、高速列车网络技术、高速列车电机电器、动车组制动系统维护与检修、动车组辅助设备维护与检修、动车组控制系统维护与检修、动车组运用与管理、动车组司机实务、轨道交通人因事故案例分析、职业特质与列车运行安全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动车段、动车组检修基地、中车集团、城市地铁、城际铁路、地方铁路、各铁路局的车辆检修运用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