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建设工程安全施工措施

发布时间:2015-10-19 作者: 审核: 编发: 浏览次数:162

 

基本建设工程安全施工措施

(试行)

为保证学院新校区建设的顺利进行,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指导方针,坚持“从严治本,基础取胜”的指导思想,依照上级及我院有关规定,制订本措施。

一、施工人员的管理规定

1.施工人员入校前先进行登记,并报基建处和保卫处。

2.严格遵守学校有关施工人员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必要的手续,并按要求办理出入证等,出入工地应配合门卫的检查。

3.严格遵守管理制度,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严禁打架、酗酒、闹事。

4.施工时间较长的工地,须采用适当的防护措施,施工“三废”应排放有序。

5.所有施工点均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对非施工面损坏(如有损坏必需及时修复)和污染周围环境,及时清理施工垃圾。

6.进入工地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禁止穿拖鞋、高跟鞋;残疾人、儿童不得进入工地。

二、施工安全防护措施

1.安全用电和机电设备的安全保证措施

①各种手持电动工具和额定电流小于60A的人体可能触及的用电设备,应安装漏电保护器。

②电气设备必须完整无损、绝缘良好、设保护地线。

③熔断器和熔丝应配置适当,严禁用其他金属丝代替熔丝。

④开关应接在相线上,螺丝灯头的丝扣应接在中线上;不得将线头勾挂在灯头上或直接插在插座内;严禁用二线裸露部分搭接作为开关。

⑤手电钻应有绝缘手柄和保护接地线。使用手电钻时,应站在绝缘垫上或戴绝缘手套。

⑥电焊机必须接地,用毕必须切断电源。

⑦在对地电压不小于220V的线路或设备上作业时,应停电进行。

⑧接地线应用不小于25mm²的多股软铜线。装接与撤除接地线,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设防护人。

2.防火、防爆、防盗措施

①督促和协助项目经理部指定防火安全设施,严守安全操作规程。

②注意生产生活用电的安全,避免责任事故的发生。

③定期对消防器材设备进行维修与保养,定期对义务消防队员进行防火知识培训,提高灭火能力,使用二氧化碳或四氯化碳灭火器时,应站在上风方向,并带好防毒面具。

④机房、仓库、工棚及集体宿舍应有防火责任人和消防器材、用具及标志。

⑤当发生火灾时,应先断开电源,截断电路,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组织人员扑救。

⑥发现遗留的可能为爆炸物时,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封锁现场,并报告当地公安部门。

⑦施工中需用汽油、苯、丙酮等易燃液体擦洗设备和其他用途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并有事故处理应急措施。

⑧用油灯、蜡烛明火照明和燃点驱蚊材料应放置安全地点。

3、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①加强雨季施工的组织领导,成立雨季施工防洪领导小组。

②认真做好防洪抢险物资的储备工作,做到防洪抢险物资、器材到位。

③组建临时防洪抢险队伍,密切注意当地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坚持昼夜值班。

④雨季施工,基坑当天不能完成的,应指派专人日夜防护,遇有险情时,果断采取措施。

⑤各种施工车辆在雨季行驶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送料、接工注意安全,减速慢行。

⑥疏通路边排水沟,排水口处不允许堆积杂物,保证雨后场内道路无水、不滑。

⑦所有机械工棚要搭设严密,防止漏电,机电设备要采取防雨、防淹、防陷等措施,并安装接地安全装置。

⑧雨后要及时测定砂石含水率,掌握变化幅度,及时调整混凝土配合比。

⑨局部现浇混凝土结构施工前,要了解近日天气情况,避开大雨,现场操作地点需备适量塑料布,以备浇注时突然遇雨进行覆盖。

4、夜间施工安全措施

①夜间施工前,施工单位应根据施工项目,制定周密的安全措施,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

②所有参加夜间施工人员均应认真执行措施,安质人员负责监督、检查落实。

③施工前应派专人对照明设施进行检查,并确认完好,对所使用的车辆确认运转正常,工作状况良好,发现问题及时修复。

④施工当天应将当晚使用工具、材料提前进行全面认真的检查,发现有缺陷的料具及时更换。

⑤夜间施工必须加强防护力度,确保防护措施的落实,保证施工安全。

⑥夜间作业必须由作业负责人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各负其责。作业负责人应经常与防护人员保持联系。

⑦夜间每项作业完成后,作业负责人都应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必须向施工负责人汇报,确认安全后,方可离岗。

5.食宿安全防护措施

①各建筑施工单位要按照上级有关饮食卫生标准等要求,将工地食堂管理纳入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严格制度管理。

②各建筑施工单位要树立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是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高标准完善卫生设施,炊事人员持健康证上岗;要安装纱门、纱窗、纱罩等防护措施,配备消毒和冷藏设备,保证食品和蔬菜新鲜卫生;要建立卫生责任制度,坚持定期消毒,灭蝇、灭鼠、灭蟑螂,确保食堂卫生,明确责任监督员,负责工地食堂的日常卫生管理,每日巡查,认真实施“两个整治、两个推进”,即:整治无证经营,推进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整治非法原料,推进原料采购索证和验收制度。

③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卫生知识宣传工作,强化建筑工地食堂开办单位责任意识,提高建筑工人食品卫生知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切实保障饮食卫生安全。

④要保证务工人员宿舍通风采光,空气新鲜;要建立宿舍卫生值班制度,并抓好落实,确保宿舍清洁卫生,整洁有序,无杂物乱堆乱放;施工现场和宿舍区要定期防疫消毒,防止疾病传播;要配备足够的带盖垃圾桶,并及时清运生活垃圾。

⑤建设工地必须为务工人员设淋浴房和冲水式厕所,并配备专人负责清扫保洁,定时消毒。

三、处罚办法

如违反本制度,除责令立即改正外,每发现一次,视情节轻重,罚款100-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