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职工工作处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 2015-10-30 浏览次数: 264

  为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学校有关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退休职工工作处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特制订如下工作制度:
    一、建立健全退休人员信息库。掌握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是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前提,要求对每一位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居住地、联系电话等信息编制造册,信息化管理,把为退休人员服务的工作落实到位。
    二、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关于退休人员的政策和待遇,保证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三、坚持和完善退休人员阅文和学习制度。配合退休党总支加强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政治上关心和爱护退休人员。坚持每半年向老干部汇报情况一次,及时向老同志传达重要会议精神,使老同志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发展情况,把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四、坚持“送温暖”制度。每逢元旦、春节及重要节日,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定期上门了解退休人员的实际情况,并请有关领导亲自出面,征求意见、虚心听取、认真研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在平时工作中,要对退休职工中的重点帮扶对象、特困户(老伴无工作、家庭生活困难、长期卧床不起、孤寡老人、高龄老人、无子女在身边退休人员)和对学校有突出贡献的老教授、老领导,建立帮扶档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生病住院人员要及时探望慰问,表示组织关怀;退休人员逝世,妥善帮助处理后事,安抚家属。
    五、坚持体检制度。对退休人员每年进行一次体检,退休工作处要加强和普及退休人员的保健知识和老年病的预防治疗,多联系医学专家,定期为他们义诊,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意识。
    六、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成立退休职工文体协会,由协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益的文化和体育娱乐活动;每半年在校内组织一次全体退休职工参加的大众趣味运动会;鼓励退休职工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体育比赛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退休人员老有所乐安度晚年。

  七、建立和健全退休人员人才库。把副高以上的退休人员按专业列入人才库,根据学校教学和科研需要,提供人才资源,充分发挥退休专业教师的优势和余热,为学校教育和教学工作做出贡献。

  八、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化。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机构,充分发挥退休人员教育工作者的优势,每年指定专人不定期向大学生开展政治思想、科学知识和普法知识的教育,配合退休党总支,指派专人充当系部总支编外组织员,开展党的知识和健康思想、心理咨询教育,使大学生健康成长。
    九、日常接待退休人员来校办事,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回声,走有送声”,热情接待,耐心倾听,做好记录,积极帮助解决问题,保证办事方便顺利。

 

 

                                      退休职工工作处

                                       二0一五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