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的正确吃法,别再囫囵吞枣啦!
发布时间: 2022-10-12 浏览次数: 11

作者:李昭琪   审核:张隽永   编发:吴敏


红枣,五果(栗、桃、杏、李、枣)之一,乃补中益气、养血生津、滋补调养佳品。大枣根据加工不同,而有红枣及黑枣之分。红枣是稍经沸水烫过,即予晒干;黑枣是经沸水烫过,再薰焙至枣皮发黑发亮,肉半熟,干燥适度为止。入药一般以红枣为主。黑枣入药虽不如红枣广泛,但常用于补肾养胃。但是,黑枣不宜空腹吃!因黑枣含有大量果胶和鞣酸,这些成分与胃酸结合,同样会在胃内结成硬块。另外,黑枣性寒,脾胃不好者不可多吃。而红枣对于体质燥热的女性、糖尿病患者、以及外感风热的患者,也不宜多吃。

那么食红枣时应注意些什么呢?

1、一定要细嚼慢咽

红枣是滋补调养佳品,可以经常食用,但切忌过量,食用过多会引起胃酸过多、腹胀等问题。而且红枣的枣皮消化起来比较困难,一定要细唤慢咽。

2、勿与黄瓜、萝卜一起食用

萝卜中含有抗坏血酸酶,黄瓜中则含有维生素分解酶,这两种成分都可能破坏其他食物中的维生素。

3、不与动物肝脏同食

动物的肝脏富含铜、铁等元素,铜铁离子极易使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氧化而失去功效。

4、不宜与维生素K同时食用

枣中的维生素可使维生素K分解破坏,使治疗作用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