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16-05-18 浏览次数: 73

5月16日下午,我校召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党委书记付强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苏东民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点击查看原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代表学校党委安排部署了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方案从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三个层面明确了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除规定学习内容之外,还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等纳入学习教育;密切联系实际,分别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等三个专题开展专题讨论;创新方式开展教育,不仅要求党委和院系(党总支)班子成员为党员上党课,还要组织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员教师和先进模范等到党支部讲党课;从严从实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

付强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付强从提高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握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加强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领导和指导等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付强指出,开展学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应对各种挑战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思想建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要通过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促进党员学而知不足,思而知奋进,践而知守则,解决一些党员思想贫血、精神缺钙、行动乏力的问题。他提醒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前苏联解体的深刻教训,始终保持党在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经受住各种挑战和考验。

付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更不是运动,要突出正面教育、正常教育,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用力用心、抓细抓实。一要以“学”为基础,“做”为关键。要引导教育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二要增强针对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对标合格党员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做到真学真信真用真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行为不端等问题。三要注重方式方法。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注重实际效果,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加强分类指导。要注重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注重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党员,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就加强对学习教育的领导和指导,付强要求,一是要明确全校各级党组织的职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党总支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实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加强对全校学习教育的指导检查。二是切实把握好各个关键点。要在学上下功夫,学是基础,树立良好的学风,决不能浅尝辄止,失之偏颇;要在做上下功夫,做是关键,坚持以学促改,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要在改上下功夫,改是抓手,对照党员的标准改,对照党章的要求改,对照入党誓言改;要在促上下功夫,促是重点,以“两学一做”促进我校党建工作的全面发展,促进我校改革发展的全面提升。

付强最后强调,只要全校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能冲得上去,就会无往而不胜。我们一定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充分发挥每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

苏东民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就扎实做好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思想认识到位。希望每位党员同志,深刻理解“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央决策的深远意义,自觉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积极投身学习教育。二是要认真学习提高,确保取得成效。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准确领会关键内涵、具体要求,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积极探索自选动作,确保活动不偏、不空、不虚。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层层推进,确保有责任、有压力;坚持以上率下,确保有示范、有标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有反馈、有落实;注重舆论引导,确保有氛围、有影响。

校党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研究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审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目前,各党总支、党支部正在按照校党委要求分层进行动员部署,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已先期上线,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也将充分发挥在党员学习教育中的信息资源和学习交流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