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求新,锻炼队伍,提升党总支战斗力(药学系)
发布时间: 2016-06-01 浏览次数: 53

  药学系  陆艳琦

药学系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院党委关于“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学院于5月16日召开“两学一做”动员大会后,我系就于5月17日召开了全系党员“两学一做”动员会,及时学习传达了学院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及付书记在学院“两学一做”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并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结合我系实际制定我系 “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和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汇报学习情况。

一、药学系党总支基本情况

药学系党总支拥有教师党员25名,占教师人数的73.5%,学生党员12名(其中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10名,现已毕业),总支下设教学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组织机构健全。

二、“两学一做”学习情况

(一)规定内容学习

按照学习计划,我们以总支、支部集中学习为主,党员自学为辅的方式展开学习。其中5月24日、5月31日、6月12日总支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第一章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第五章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内容。

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二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班子成员还自学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二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在学习中,要求支部书记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每次集中学习都必须进行考勤,严肃学习纪律,让组织纪律性和学习的自觉性成为衡量每位党员党性意识的一把尺子。要求班子成员在学习中起到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参加各项活动;要求全体党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学深悟透,真正领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的精神要义,要全文抄写《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做好学习笔记,真正从思想上进行一次关于理想信念、行为规范、道德情操的再认识、再提高,在学习中结合“四讲四有”“好教师”标准寻找差距和不足,真正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意识,为更好工作提供思想保障,指明前进方向。

(二)创新方式学习

为加强学习效果,党总支通过集中上党课,开展“我是党员,亮明身份”“讲政治、有信念”“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毕业生党员面向党旗宣誓活动以及组织党员加入“河南两学一做”微信订阅号、参加微信知识答卷等活动,加强“两学一做”学习。6月12日,王保军副校长为我系教师党员上党课, 6月27日邀请公共教学部薄爱敬教授为教师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上党课,通过党课学习,极大提高了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认识,提高了师生党员的党性意识,使大家更加爱党,愿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更大力量。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每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对党的认识、对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理解,寻找自身不足,制定整改计划,为更好工作做好思想准备。

(三)立足实际,在“做”上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如何成为“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不但思想认识要达到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的高度,更重要的是在具体工作中要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我系年轻党员教师杨少龙、张倩就是典型代表,杨少龙是医学基础课教师,在教学中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他率先开展了网络自主选修课,运用互联网技术结合手机、QQ、BB平台等进行显微镜下病理图片的教学、将经典的镜下图像做成ppt供学生自主学习,引入BB平台网络考试改革,进行3D打印技术研究等等,教学效果优秀,科研成绩突出。张倩是学生党支部辅导员,孩子小,爱人在外地上班,因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治疗,期间克服家庭身体困难,上午治疗,下午上班,晚上留到学校,处理各项工作任务,没有因为个人问题影响全系学生工作,工作中善于动脑筋,针对学生宗教信仰问题,进行思政课题研究申报,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转化成研究成果,提高学生管理能力。

另外,我们成立药学健康志愿服务队,到社会养老机构进行健康服务,发挥党员专业特色,体现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党员到中药种植园进行义务拔草活动,用实际行动促进种植园地的发展;组织党员教师带头进行老校区物品搬迁整理和新校区实验室建设工作等等,通过做合格党员,更好地促进药学系工作顺利开展,为学校发展助力。

三、营造氛围,发挥宣传载体作用

党总支高度重视二级网站的建设,一方面依托校园网、宣传橱窗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动态;另一方面,结合招生就业工作需要,及时做好我系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等信息的推送,做好宣传工作。

下阶段打算

药学系党总支顺利完成5-6月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进入下阶段的学习教育中,将继续按照学院的总体部署,稳步推进我系“两学一做”工作,更好发挥党支部的功能,提高全体党员的先锋战斗力,为学院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