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先进典型标杆,创党员先锋岗(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16-06-23 浏览次数: 45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院系中心工作

 

软件学院 付宗见

5月16日,我校召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软件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召开了院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制订了院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一、学什么,怎么学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坚持正面教育,对教工、学生支部分别指导,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引导教育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活动内涵。一是坚持分组学习讨论。落实学习、交流制度,保证学习的规范性。二是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全面学习和掌握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党的基本理论,使学习目标具体化。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党总支书记先学一步,用所学所思认真备课,在党总支范围内上党课,实行集体研讨互动学、深入教研室、学生教室公寓交流学、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学、围绕目标激励学、对照先进比着学的“五学”方法,利用院系二级网站、微信群、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开展学习教育,切实强化学习的针对性。

二、做什么,怎么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在做。以问题为导向,找到问题的关键点。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分支部指导。对比党章对标合格党员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发现自身存在的缺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理思路、树标杆。让校党委精神落地,结合实际选准有效载体。为此,软件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校企合作、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明确了“一个主题”、选准了“一个载体”。“一个主题”就是将“讲党性、守纪律、比贡献,为院系发展添光彩”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主题。“一个载体”就是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以“比党性争当优秀党员、比纪律争当遵章守纪模范、比贡献争当业绩标兵”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发展信心、振奋创业精神、聚力攻坚克难,使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我系教师党员刘开茗同志,从2012年以来一直在新校区工作,不论节假日,在课堂外给学生以专业上的指导,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2011年起,连续六年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在今年的比赛中更是获得了河南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她从来不言苦、不说累,详尽、细致地备课,精心地设计教案,让学生真正地学得知识、获得成长。她坚持以校为家,把职业当事业,把学生当孩子,不仅传授知识,还教会他们做人、做事。她是党员的模范,教师的表率。

定措施、抓教育。根据不同党员身份和不同时间节点要求,狠抓落实。在总支班子党员中,开展治国理政学习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做“四讲四有”的干部;在教师党员中,推行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创建党员先锋岗,增强党员意识,引导主动努力工作;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学生骨干做技能大赛的能手。抓住“七一”纪念建党95周年和年底年度考核时机,开展学党史、手抄党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抓好民主评议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建工作考核等措施的落实,引导党员学先进、找差距、明方向、作表率。

补短板、强组织。抓好校党委《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党总支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在分解细化的基础上,使党总支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