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汇报材料(电气系)
发布时间: 2016-07-06 浏览次数: 309

电气工程系  吕维勇

  

为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电气工程系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筑牢“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注重“实”的要求,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见效。具体做法主要是三点:以“问题”为导向,先行谋划周密部署;以“深学”为基础,上下联动统筹推进;以“实做”为关键,多措并举激发活力。

一、以“问题”为导向,先行谋划周密部署:“调研”与“筹备”

1、排摸问题,找准差距精准发力

活动开始前,为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4月下旬,系总支就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调研排摸。围绕“四讲四有”,认真查找电气系党员自身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干事创业等方面与合格党员要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而为后期学习教育开展提供引导,力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真抓实干、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2、提高认识,周密部署活动安排

在学校“两学一做”动员会结束后,电气系党总支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迅速召开系党政联席会学习中央精神和校党委要求。围绕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等研讨电气系的落实措施。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系总支书记、主任为组长的电气系“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集中骨干力量,确保统一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制定下发了活动推进计划,确保在组织推进、活动内容、进度安排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折不扣地贯彻校党委要求

3、全体动员,全面启动教育活动

5月17日下午,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在幸福校区三楼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教育动员大会,电气系全系党员、群众参加了动员会。会上,宣读了校党委《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同时认真传达了付强书记在学校“两学一做”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电气系党政领导班子号召系师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全系职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积极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认真学习,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和根源,以学促改,以改促行,时刻以“四讲四有”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二、以“深学”为基础,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六个一”与“四个学”

1、六个一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电气工程系党总支从支部和个人两个层面全面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为全面深入开展学习,搭建了学习载体。

电气系教工及学生党支部的“六个一”活动,即:每两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专题研讨学习教育活动,上好一次党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开好一次民生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党支部特色活动、开展一系列宣传报道。系总支要求支部结合上述主题参与和组织好系列学习教育。

电气系全体党员个人的“六个一”活动,即:每名党员每两周学习一篇文章,每名党员抄写一次党章,每个党小组推荐1名党员讲一次微党课,每名党员参加一次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每名党员对口帮扶一名“特困生”或“学困生”,为其在“刻苦学习、健康生活、完成学业”等方面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每个党员半年写一篇心得体会。

系党总支把“六个一”系列活动做为开展“两学一做”之“深学”的具体抓手,要求所属教工与学生支部以及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完成,将党章党规的学习真正入心、入脑,将党员的一言一行真正体现在平时的生活中,特别是在暑期电气系搬迁新校区过程中,充分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好表率。

2、四个学

电气系党总支为让全系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深悟透笃行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坚持以“四学”并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基础在学”要求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一是领导带学

系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在前、做在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委中心组已开展专题集中学习4次,先后学习了中央和省委“两学一做”方案及部署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重要讲话,集体学习讨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系领导带头为系内党员上党课。6月14日下午系党总支召开了专题党课,由系总支书记主讲,就党章对党员作用的要求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等进行了讲解,会上提出近期我系新校区搬迁工作中面临天气炎热、时间短且任务重等实际困难,全系党员从学校的大局出发,用自己的责任心、大局观积极支持、配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践行“两学一做”的要求,在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经受考验,展现作为,争做合格共产党员。6月8日,电气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课由总支副书记主讲,学生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提出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严以修身,以先进的思想和良好的在校行为检验学习活动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学生工作表现树立党员旗帜,在各方面起到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二是全员自学

及时把《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学习资料发放到每个党员教职工手上,定制专门学习记录本人手一册,要求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学,逐字逐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原文,让党员通过学习党章明确党员的身份、定位;通过学习《准则》和《条例》,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上;通过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通过警示教育,汲取教训,严守为人做事底线;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掌握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保持政治清醒,知行合一,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先锋作用。

电气系党总支织全系2个党支部29余名党员开展“手抄党章、网晒手迹”活动。学习抄写过程中,每位党员认真学习《党章》,深入了解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受到了很多党员的欢迎。许多党员表示:“每天抄一点党章,工作学习两不误,抄写的同时从那些熟悉的段落里又回想起入党时的初心”。全系党员在6月15日就把62页的《党章》抄写完毕。系总支把手抄的党章扫描后放到系务公开QQ群内公开展示,同时还进行了评奖。

三是媒介送学

系总支在电气系网站党群栏目内开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及时上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系列讲话摘编以及学校文件,为党员干部开展自学提供方便。通过校内电气系的橱窗展板、系内手机飞信短信平台、QQ群等形式,全面宣传“两学一做”内容,扩大影响面,提高知晓率。

为了使电气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全媒体覆盖,营造深厚学习氛围。同时,系总支围绕今年电气系党总支创新活动立项课题:探索以“互联网+”新技术为载体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新路子,新建并运用电气系党建微微信公共平台,提高电气系党总支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师生党员管理、入党积极分子考查培养等方面的管理水平。除此之外,系总支还在6月初积极动员党员积极关注、及时登录“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同时安装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6月21日,组织全系党员参加了省高工委的“两学一做”微信答题活动。

四是督导促学

电气系党总支对系内的教工及学生支部进行跟踪督导,每个月定期逐一检查党支部学习计划、党支部集中学习记录,以及党员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手抄党章进度等,了解掌握各党支部学习贯彻情况,有力促进全校党员达到合格党员的标准和要求。系教工及学生支部从活动开展以来,用好“三会一课”抓手,每周二下午都抽出专门时间集中学习或讨论,活动开展至今已八周,集中学习也有八次,每次系总支委员均全程参加并进行指导 。

三、以“实做”为关键,多措并举激发活力:“实做”与“做实”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系总支坚持通过“实做”确保“做实”,即通过实实在在去做,去开展活动,确保做出实绩,取得实效。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要求转化实际行动,做到与校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工作实绩展示学习效果。

1、通过方法创新保证“实做”

在前期调研中,部分党员反应在以前支部开展的教育活动中,有时活动形式单一,活动效果未达到预期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使电气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党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切切实实取得实效?电气系党总支一直在思考。经过深思熟虑,系党总支提出在开展活动时尝试引入管理学相关内容,根据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和工作特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逐步开展,从活动组织、宣传、实践、完善四个要素开展路径探索与实践。在实施过程中,运用PDCA管理循环(戴明环)模型,力求形成较为完善的操作性强的基层党建活动方式方法。以上内容还制定了管理模型中的鱼骨图。同时,坚持理论研究先行,强化学习教育成效。结合今年校党委思政课题申报立项,电气系党总支申报了《以基层党组织抓实“两学一做”的路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课题,从切入角度、预期成果、实践实效等方面精心打磨,努力实现课题研究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互为牵引,在知行合一、解决问题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课题已通过学校答辩,被立项为重点课题。

2、通过实践载体保证“做实”

活动伊始,系总支就提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电气系电气系当前面临的新校区搬迁、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及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等实际,开展了“亮身份、作表率、比贡献、促发展”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扎实工作,建功立业。

一是开展了“亮牌示岗、党员承诺”活动。5月17日下午动员会上,以党小组为单位宣布了全系党员名单,同时在每位教工党员的办公桌显著位置处张贴“共产党员”标签,提醒党员时时刻刻注意自身的言行,为师生做榜样。6月27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每位党员都畅谈了自己当年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情形。在讲述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心路历程时,大家不禁回顾起党伴随自己在磨砺中成长和工作的点点滴滴,不少同志情感真挚几经哽咽。活动最后,我系党总支委员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再次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承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场党员表示将时刻对照党章要求,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我,特别是在当下搬迁新校区的关键时刻,勇挑工作重担,以“做”当先,做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担当践行使命,用行动诠释誓言。

二是开展了“入三室转三风”活动。我系教学与学生党支部结合工作特点,要求师生党员深入到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实现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活动,做为电气系“两学一做”活动的延伸。系学生支部在6月20日,幸福路校区隆重举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升旗仪式。我系的全体在校生参加了本次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系总支副书记就近期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考风考纪等发表讲话,两学一做深入普通党员同学,促进了学生们思想修养的提升。

三是在电气系新校区搬迁任务中比奉献。电气系有牵引变电所高压室、GE运动控制实训室有20个大型实训室,设备型号多,种类复杂,笨重设备也较多,但只有三个专职实验员。面对这种情况,系领导班子身先士卒,进行了包保分工。如系主任与副主任总揽全系搬迁工作,同时承担需招标且协调任务多的实训室的搬迁;系总支书记承担系内自行可拆卸安装的实验室;副书记承担全系办公室、教研室的搬迁工作。同时为每个实验室搬迁指定专人负责。电气系包保实验室的老师有20人,其中有15名是党员,电气系教工支部党员(除有重病的老师王睿外)几乎全部承担有任务。在任务分配后,党员教师立即行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所负责的实训室设备拆除及打包装箱工作中。

四是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挑重担。在两学一做启动以来,无论是奋斗在教育战线几十年的老党员老同志,还是年富力强的中年教师党员,或是刚入校不久的新党员新职工,均能自觉对照“四讲四有”标准,不仅争做合格党员,还积极争取成为优秀党员。如我系老党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电工教研室副教授智强老师,明年就要退休,但他一以贯之的认真组织开展好支部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发言,第一个工工整整地抄写完党章,在系内分配下学期新校区《电工课》的授课任务中,在老校区也有不少授课学时的前提下,带头提出自己要到新校区上课。我系的40多岁的系办主任蒋会哲,长期以来,以校为家,全身心地的投入到系内办公室上传下达,协调督办工作中;年经党员电工教研室女教师潘秋萍,孩子刚满1岁,家在开封市郊,长期在学校附近租房,但在系领导分配实验室搬迁任务中,主动请缨,提出在暑期中支援我系自动化实训室的搬迁任务;供电教研室的年经党员陈乐瑞,本学期又连续第二次承担了供电专业实习指导任务,供电专业实习点分散,遍布郑州市内外。在指导实习过程中,他马不停蹄地奔波指导检查,圆满完成了实习指导任务,事后统计仅皮鞋就磨破了三双。类似上面的教师党员有很多。

当前,学校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和爬坡过坎的艰难期,尤其是新校区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电气系党总支将积极落实校党委要求,系领导做到靠前指挥,身体力行,敢于负责,敢于吃苦,敢于碰硬,同时通过继续开展好“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调动全系党员职工全力以赴地投身学校当前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坚定不移地实现新校区搬迁任务,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〇一六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