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建工系)
发布时间: 2016-07-07 浏览次数: 296

建筑工程系  张勇  

  

一、建筑工程系党组织的基本构架

建筑工程系现有教职工30人,专业教研室3个,已招生专业4个,今年又新增专业2个。现有学生722人,教学班级16个。

系党总支设有教工和学生两个党支部,负责落实系党建工作任务,目前运转状态良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本年度系党总支被评为学校“先进党总支”和“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

1、规定动作不走样。学校5月16日召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我们积极行动,研究部署落实相关要求。一是召开系党总支委员会议,研究制定了我系的《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和5-6月份的学习安排;二是于5月24日下午,在新校区2511办公室召开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本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以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全文抄写《党章》和《准则》,重温入党誓词和初衷;四是邀请分管校领导徐宏平副校长为全系党员上党课,邀请公共教学部薄爱敬教授做学习辅导讲座,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果;五是在全体党员中推广使用“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关注金水河客户端“两学一做”专栏,组织师生参加河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答题知识竞赛活动等。

2、搭建平台找抓手。我们深知,广大党员要想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把学习学好、把工作抓好,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平台和牢固的抓手。为此,我们认真结合实际,加强分类指导,一是在教工党支部开展“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全体党员在自己工作的区域,设立先锋岗监督牌,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监督;开展“让党旗在全系飘扬”主题活动,系班子成员分别分到各教研室和党支部,其他党员分别分到相关学生班级和社团,联系、包保范围内的学习教育工作,积极参加和指导相关活动;三是在学生党支部利用党团活动、主题团课等平台,采取党课辅导、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答题等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丰富党的理论知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四是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开展义务劳动,充分展现了他们在学生群体中的表率和引领作用。比如:开展清理杂草、卫生死角活动,协助系里率先开展入住轨道楼的搬迁工作,没人叫苦叫累。

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认识明确,坚持带着问题“学”,着力于针对“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道德行为”等五个方面查找不足、落实整改。通过对规定内容的学习、开展相关的实践活动,大家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方面有更新的认识,努力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要在“做”的实践中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3、立足岗位求实效。“两学一做”基础是学,关键是做,我们坚持用做的情况来检验学的效果,工作中大家无私奉献、团结友爱、攻坚克难,很好地落实了相关工作。一是我系徐广民主任生病住院期间,我们的老师们不分白天黑夜,轮流协值班,助家属陪护、料理后事等,冲在前面的是党员,感动了家属、更感动了全系职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家看到了集体的力量,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也必将激励我系更加凝心聚力,谋求更大的发展;二是我系承担的国家骨干职业院校师资培训项目获批后,正好赶上原定方案中有关人员更迭变化,但我们不畏困难,重新积极走访企业,寻求支持,该班即将于4日正式开班,工作中站在前面的还是党员;三是我系和财务处、校企合作办公室承担河南省2016年度校区合作奖励补助资金项目的申报任务,时间紧,手续繁杂,但负责此事的袁媛老师和她们教研室的相关同志发扬钉子精神,迎难而上,从资料准备、手续办理、材料上报、信息跟踪等,扎扎实实,积极跟进,该项目目前已通过了省教育厅、财政厅和人社厅组织的专家审核,于29日公示结束,该项目将是我校首次获批。工作中站在前面的依然是党员;四是实现今年下半年学校主体搬迁新校区,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我系多次专题研究论证并制定搬迁计划,提前归置、打包相关设备和物品。在学校领导和基建处的大力支持下,虽然轨道楼尚不完全具备搬迁条件,但从大局出发,我们不等不靠,就基本满足需要的实验室,于6月25日(星期六),由系班子成员亲自率领系相关教研室专业教师、兼职实验员、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协同搬家公司一起率先组织开展实验室进驻轨道楼的搬迁工作,为其他院系的后续搬迁工作赢得了时间和可供周转的空间。广大党员和师生不顾天气炎热、不惜牺牲周六休息时间,着眼学校发展大局,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实际,认真践行“两学一做”要求,默默地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带头作为的依然是共产党员。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不足和设想

这项工作在推进的过程中,在我系还存在很多的不足,比如: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上下功夫不够,工作还缺乏提炼和总结,个别党员对学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还存在模糊认识,有些工作形式大于内容等等,下一步将不断学习和改进,把学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1、认真学习和借鉴各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系实际推广和应用。

2、本阶段尚未完成的工作要继续抓紧抓好。比如:徐宏平副校长的党课尚未落实,学习讨论活动还未完成。

3、要按照学校对假期学习教育工作的整体安排,结合我系假期承担国家骨干职业院校师资培训任务和搬迁入住轨道楼的实际,合理科学地安排好学习任务。

4、通过学习,努力增强大家立足岗位做贡献的意识,把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