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系党总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1110

深学实做、联系实际、力求实效

电气工程系党总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高校工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筑牢“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注重“实”的要求,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见效。

一、以“问题”为导向,先行谋划,周密部署

(一)先行调研,努力查找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

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发出不久,4月下旬,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委员分别和全系近40名师生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对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调研和排摸,发现个别党员干部和师生党员存在党员意识有所淡化、有时因业务工作繁重不能坚持开展好政治学习、工作中存在拈轻怕重等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电气系党总支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二)周密部署,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电气系党总支在学校动员会后迅速召开系党政联席会,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系总支书记、总支副书记(系主任)为组长的电气系“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研讨电气系的落实措施,围绕组织推进、活动内容、进度安排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制定下发了具体的活动推进计划。5月17日下午,系党总支召开“两学一做”教育动员大会,电气系全党员参加外,还邀请普通群众参加了动员会。会上,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及校党委要求,宣读了党员名单,希望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促使系师生党员时刻以“四讲四有”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以“深学”为基础,上下联动,统筹推进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电气工程系党总支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创造性地在支部和党员两个层面开展“六个一”,同时坚持“四个学”并举,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

(一)开展“六个一”,有效搭建学习教育载体

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在支部和党员两个层面分别开展了“六个一”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六个一”每两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专题研讨学习教育、上好一次党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党支部特色活动、开展一系列宣传报道。

全体党员的“六个一”每两周学习一篇文章、每名党员抄写一次党章、每个党小组推荐1名党员讲一次微党课、每名党员参加一次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每名党员对口帮扶一名“特困生”或“学困生”、每名党员半年写一篇心得体会。

(二)坚持“四个学”,努力营造学习教育氛围

为保证全系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深、悟透、笃行,电气工程系以领导带学、全员自学、媒介送学、督导促学“四个学”全面推动“基础在学”的要求落到实处。

领导带学。系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充分发挥总支中心组学习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开展专题集中学习4次,集体学习讨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总支书记和总支副书记分别为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上党课全员自学。全体党员认真开展自学,逐字逐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原文,系党总支还组织全系2个党支部29名党员开展“手抄党章、网晒手迹”活动,把抄写的工工整整的62页《党章》扫描后放到系务公开的QQ群内公开展示,并进行评奖媒介送学。电气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全媒体覆盖,利用橱窗展板、系网站、飞信平台、QQ群等形式展示《党章》、《准则》、《条例》以及系列讲话摘编等知识。探索以“互联网+”新技术为载体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新思路,新建并运用电气系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上级和学校“两学一做”相关精神。引导教师党员手机关注“河南两学一做”、河南日报“金水河”、“河南高教”等微信公众号,开阔学习视野,进行微信答题督导促学。系党总支对教工和学生支部的学习组织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定期检查党支部集中学习记录、党员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手抄党章进度等,系总支委员全程参加支部集中学习,并进行指导。

三、以“实做”为关键,多措并举,确保实效

电气系党总支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与校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工作实绩展示学习效果,通过“实做”确保“做实”。

(一)创新方式方法,保证“实做”

运用PDCA模型,探索“两学一做”实施路径。系党总支根据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和特点,尝试引入管理学相关内容,运用PDCA管理循环(戴明环)模型,力求形成较为完善、操作性强的基层党建活动方式方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组织、宣传、实践、完善四个要素开展路径探索与实践,制定了管理模型中的鱼骨图。

 

坚持理论研究先行,指导学习教育开展。电气系党总支《以基层党组织抓实“两学一做”的路径探索与实践》为研究方向申报了学校的思政课题,力求在知行合一、解决问题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同时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如何“虚功实做”、进而“化虚为实”的方式方法,为今后其它基层党建活动扎实开展提供参考。课题完成后将形成《基层党组织建设内涵和作用的调研报告》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案方法》等成果。该课题已通过学校答辩,被立项为校级重点课题。

(二)围绕中心工作,力求“做实”

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当前面临的新校区搬迁、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及教育教学工作等实际,开展了“亮身份、作表率、比贡献、促发展”的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从学校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亮牌示岗、党员承诺。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在每位教工党员的办公桌显著位置处张贴“共产党员”标签,提醒党员时时刻刻注意自身言行,为师生做榜样。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承诺将时刻对照党章要求,在当下搬迁新校区的关键时刻,勇挑工作重担,以“做”当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入三室、转三风。电气系党总支系领导、教师党员深入到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了解、关心师生工作学习情况,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有力促进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党员带头签署考试诚信倡议书,利用教室、寝室等学生聚集场所,积极宣传考风考纪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学风考风环境。

三是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挑重担。电气工程系承担着电气化铁道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等铁路相关专业及全校电工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任务重、实训课时多、实习地点分散。但是全体教师党员在工作中不挑肥拣瘦,不拈轻怕重,都能做到吃苦在前,勇挑重担。如某位明年退休的老党员教师在工作中不怕奔波,主动承担新校区教学任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头学习,带头发言,第一个工工整整地抄写完党章。中年党员代表系办公室主任负责系内上传下达、协调督办工作,长期以校为家,经常加班加点。系内的某位年轻党员教师更是主动承担起工作比较重的实习指导任务,由于实习点分散,经常出差在外,一个学期磨破了三双皮鞋,圆满完成实习指导检查任务。

四是在新校区搬迁任务中比奉献。面对暑期搬迁任务,面对电气系实训室设备型号多、种类复杂、体积笨重等困难,系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对20个大型实验实训室、3个教研室和2个办公室进行了包干分工。按学校党委整体搬迁要求,为保证9月份正常教学运行,15名教师党员主动承担实验室搬迁任务,对可自行拆卸安装调试的实训设备,党员们冒着酷暑,牺牲休息时间,自己动手拆卸、打包并进行安装和调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从关键少数到全体党员的延伸,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基层党建的根本法宝。电气工程系党总支作为基层党组织,时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当做主责主业,结合本总支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四讲四有”的标准,认真查摆问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补齐短板,解决部分党员存在的思想觉悟不如群众高、工作不如群众勤奋、处处与群众争利等问题,努力使其理想信念坚定、工作吃苦在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使每一位党员都真正成为一面旗帜。充分发挥了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新校区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调动全系党员职工全力以赴地投身学校当前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坚定不移地实现新校区搬迁任务,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