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重干,不怕苦,不怕难,坚决打赢新校区建设攻坚战——基建处党总支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
发布时间: 2016-08-22 浏览次数: 1038

2016年,对于有着65年发展史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更是浓墨重彩的一年。在历经了多年个校区分散办学、办学条件远远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之后,2016年5月,学校机关全部搬迁至新校区,2016年9月,将实现办学主体迁到新校区,在新的校园里开启郑州铁院二次创业的新的历史征程。这是学校党委从实际出发,经过深思熟虑提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全校师生多年的夙愿。

校党委的决策,就是奋斗的目标;师生的期盼,就是努力的方向。基建处党总支积极践行“两学一做”要求,把施工现场当成“争做合格党员”的考场,把顺利实现整体搬迁当做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大局,务实重干,齐心协力,克难攻坚。为了新生如期入住,为了9月份正常教学秩序的运行,从几经周折的方案设计,到据理力争的合同谈判,从繁杂琐碎的手续办理,到严格把关的材料挑选,从烈日暴晒的施工现场,到工程验收的关键节点,每一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生病了顾不上去医院,老人孩子顾不上照顾,年轻人连恋爱都顾不上谈。他们为了新校区的建设,脱掉光鲜亮丽的衣衫,褪去书生意气的光环,每天带着安全帽,穿着最普通的衣服和鞋子,行走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穿梭在遍布钢筋水泥的大楼里。

 

不畏酷暑,全员不休,争做艰苦奋斗的模范

新校区建设是学校拓展办学空间,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综合实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尽早实现整体搬迁对节约办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教学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学校党委提出“2016年9月整体搬迁新校区”这一重大决策时,面对着不足一年的建设工期,面对着楼宇、道路管网及水、电、气、暖交叉施工等错综复杂的局面,面对着将近17万平方米的建设面积全面铺开,基建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一路披荆斩棘。

2016年暑期,忙忙碌碌了一个学期之后,本该是享受假期休整身心,或是培训提升加油充电的大好时光,然而,为了新校区建设的百年大计,为了如期给师生提供正常的教学、生活条件,基建处却全员上岗,从去年5月份开始的六天工作制,升级到“5+2”、“白加黑”。一年来,不能按点上下班,没有了正常休息日,可他们却毫无怨言,在基建处,他们早已不记得什么是周末,什么是寒暑假了,尤其是新校区建设进入倒计时,每天24小时轮班,几乎全泡在工地上,和工人们一起加班加点,挥汗如雨。

7月22日,大暑,室外温度接近40°。天空没有一片云,没有一丝风,只有一轮火球一样的烈日悬在空中,炙烤着大地,晒得人汗珠直往下滚,知了叫得震天响。新校区食堂施工现场,基建处的四五同志戴着草帽,正在跟施工方交代事情。“快,去告诉你们的工人,一小部分人去做防尘就行了,把作业面掀开,机器动起来,施工可千万不能停啊!”“地砖、墙砖都已经铺好了,燃气、灶具可以进了。”“预设的空调位置你们再商量商量。”汗水已经浸透了他们的后背,皮肤早已被晒成了古铜色,脚上的鞋裹满泥土,在外人眼里,他们和那些建筑工、农民工唯一的区别就是戴着眼镜。

正值盛夏,骄阳似火,身在有空调、有风扇的室内还闷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更不要说在室外工作了,可每天到施工现场巡查早已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施工现场的地面被烤得发焦发烫,一股股热浪不断向人袭来,钢筋晒得烫手“压力太大了,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在办公室坐不住啊!”基建处从处长、总支书记、到副处长、科长,再到工程师和普通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不停地跑施工现场去检查、去协调、去解决实际问题。毒辣的太阳好像要把人烤干,但是他们依旧头顶着重重的安全帽行走在暴晒的施工现场,穿梭在烟尘弥漫的大楼里。

正是有了他们的艰苦奋斗,正是有了他们的鏖战酷暑,正是有了他们的全员不休,才保证了各项建设工程顺利推进。目前,宿舍四五组团外墙粉刷工程已接近尾声,室内水、电、门、窗已安装到位,墙地砖铺设完毕,已具备入住条件。食堂一外墙粉刷工程也即将完工,室内电梯、灶具、空调等即将交付使用。在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做好扬尘防治的同时,道路管网施工也在不停歇地进行着。同时,基建处还制定了应对恶劣天气的应急预案,保证雨天室内施工不停歇,晴好天气室外开足施工作业面。抓质量、保进度,全力保障各项建设工作快速推进,确保8月底在建项目全部完工。

 

勇于担当,拼搏实干,争做干事创业的模范

面对繁杂巨大的工作量,基建处党总支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家庭和生活上的重重困难,全力以赴,拼搏实干,坚决实现新生如期入住及主体全部搬迁至新校区

基建处处长宋照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病情严重时医生让他住院治疗甚至放支架,可他从来都是打完点滴就返回建设工地,没有因为病情耽误过一天工作。基建处长,是学校作为建设单位代表的第一负责人,责任非常重大,从工程建设整个过程的合同签订、资料管理,到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安全,再到投资控制,无不需要他统筹协调,亲力亲为。由于工程分包,一些小包工头因为和施工方发生经济纠纷,经常到学校寻衅滋事,甚至腰里拴着铁链子来堵门威胁。“刚开始还真有些怵得慌,以前哪儿见过这阵势,现在我也学会跟他们斗智斗勇了。”宋照强一句简单的话,却道出了他干基建这些年所遇到的酸甜苦辣。尤其是随着工程建设的进展,新校区建设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期,他更是以校为家、迎难而上,带领大家一起艰苦奋斗、艰苦创业

基建处党总支书记刘庆丰,从2007年开始征地,就在新校区摸爬滚打,整整干了近10年。2012年新校区第一批入住搬迁,他连续一周没有回家。那一年,他的父亲、岳母相继去世,爱人又得了乳腺癌,他硬是咬着牙,没向领导请过一天假。2015年上半年,为了小刘庄迁坟,连续一个月守在人家家门口,挨家挨户做工作,想尽了一切办法,最终将迁坟安置协议拿了下来,新校区二期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副处长魏保立自从到基建处以后,教学、科研都顾不上了,扔下粉笔头,拿起了硬砖头。他自嘲地说:“我们是把论文写在新校区,把课题做到工地上了”。工程管理科的朱军涛、栾少华两位年轻党员是基建处跑工地时间最多、晒得最黑的,他们的孩子都刚刚一岁多,因为天天泡在工地上,要么回到家半夜了,要么几天不着家,后来忙得顾不上了,干脆把爱人和孩子都送回了老家。造价与材料科科长王永,为了保证材料及时供应,亲自跑到厂家督促生产,严把进场施工材料质量。技术科的刘宁负责配合招标工作,刚刚结婚,也天天待在学校,父母来了都顾不上陪。技术科的王雁群尽管不是党员,可她仍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新校区建设上来,父亲眼睛做手术,她都没时间去医院照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总支就是一座堡垒。基建处13人里有10个是党员,正是有了党员们争先恐后做模范,才有了普通群众的心甘情愿;正是有了党员们苦干实干、勇挑重担,才有效发挥了基建处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他们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付诸到爱岗敬业、勤恳工作的实际行动上来,在学校爬坡过坎、艰难创业的特殊时期,他们挺身而出,服务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奉献给了新校区建设事业。

 

遵规守纪,自我约束,争做廉洁奉公的模范

“大楼要建好,干部不能倒”。学校党委在历次新校区建设推进会上都严肃提出,要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学校、施工单位、监理三方之间务必保持纯洁的工作关系,坚决不能“盖起一座楼,倒下一批人”。

针对基建领域中工程招投标、施工管理、项目变更、项目验收、甲供材等易产生廉政风险的关键环节,基建处党总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从落实制度、警示教育、集中学习等多方面提高基建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腐败行为的免疫力。

基建处制定的《廉政建设制度》不仅悬挂在墙上,更牢牢铭记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心中:不得以任何形式索要、收受回扣和其它利益,不得接受施工方或供货商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礼品,不得报销任何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不得参加可能对公务有影响的宴请和娱乐性高档消费,不得介绍家属或亲友从事与本工程有关的材料设备供应、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他们不折不扣地执行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认真进行招投标管理,自觉接受学校纪检监察、审计的全过程跟踪,同时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对质量、进度、造价、安全等进行全过程管控,确保新校区建设规范有效并始终处于阳光下运行,有效促使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廉洁、高效地履行职责。

基建处坚持进行高校基建腐败案例的警示教育,组织新校区工程建设人员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使基建人员充分认识到腐败给自身及家庭带来的政治前途风险、家庭离散风险、经济利益风险和人身自由风险,从而倡导廉洁为荣、贪腐为耻的价值理念。“在基建处工作,施工方、材料供应商提出吃请是常有的事,我们经常遇到,可是我们都委婉地拒绝了,这不是矫情,这是纪律。”在基建处,每一个人都深深知道,廉洁自律,就是拒绝吃请、拒绝礼金、拒绝参与任何与新校区建设有关的经济活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已经像三道防线,牢牢筑在他们的心里。

基建处党总支坚持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实际开展“两学一做”,通过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在学校爬坡过坎的二次创业时期,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实干在前。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每位党员都寻找自身差距,并作出郑重承诺,承诺一切围绕新校区建设这个大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不拖拉,思想不抛锚,不怕疲劳,保持斗志,奋力拼搏,坚定不移地实现新校区的建设目标,不辜负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的期待。他们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新校区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始终牢记校党委的嘱托,照章办事,遵规守纪,抵御诱惑,廉洁奉公,努力把新校区建成“廉政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

 

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历史赋予的重任面前,在近两万名师生的厚望之下,什么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什么是先锋模范?什么是战斗堡垒?基建处党总支用实际行动做了最好的诠释——正是他们顾全大局、拼搏实干,正是他们坚守岗位、无怨无悔,正是他们遵规守纪,廉洁奉公,让当年的一片荒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为了实现校党委既定的新生如期入住及9月份主体全部搬迁的奋斗目标,为了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早日建成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化和谐的美丽家园,他们在新校区建设这一伟大的历史征程中正不懈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