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大对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党委书记付强作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7-14 浏览次数: 104

713日下午,党委书记付强就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做专题培训,全体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支部书记和党群口负责人等八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付强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讲到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他说,毛泽东同志的这篇著作,时隔67年仍然历久弥新,对于加强各级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改进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仍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付强指出,这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培训的目的就是要着力解决两个问题,发挥好四个作用,抓好五个建设。第一,要着力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对党的建设认识不深,抓的不实,问责不严的问题。二是抓党建思想僵化,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活力不够,效率不高的问题。第二,要着力发挥四个作用。充分发挥好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的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第三,要着力抓好五个建设。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内法规为主要抓手,以本单位、本部门面临的实际情况为切入点,以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把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在具体行动和日常工作中。

付强结合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重点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一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行动纲领。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履行好党的主体责任,首先要学好党章、党内法规和党的知识。二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大意义,解决好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的问题;深刻认识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师素质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解决好如何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问题;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大意义,解决好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问题;深刻认识党对高校领导的重大意义,解决好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效益轻质量的问题,解决好马克思主义在学科中失语、在教材中失踪、在课堂上失声的问题,解决好各守一段渠,同心同向育人的问题。三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指南。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争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做遵规守纪的表率,敬畏党纪法规,敬畏岗位事业,敬畏师生,知美丑,辨善恶;争做敢于担当的表率,不揽功诿过,不敷衍塞责,敢于亮剑,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敢于和偏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纪律要求的一切行为做斗争。

第二,突出政治引领,不断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既要当好实践者,更要当好推动者。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持学原著,悟原理,严于律己,做到先禁其身而后人,不能只拿电筒不拿镜子,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不折不扣地做到打铁自身硬。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工作要求梳理存在的问题;要坚持组织制度,认真贯彻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付强指出,当前我校基层党组织存在对三会一课认识不深、任务要求不清、执行标准不高的问题;存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走过场、批评与自我批评变味的问题;存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甚至觉悟不如普通群众的问题。下一步,学校将选配党性强、业务能力强的“双强”党员担任支部书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干部队伍建设。二是严格纪律规矩约束。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倾听普通党员和群众意见,处早处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学会在“玻璃房”中工作,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党员干部一方面要保持自省、常找不足,闻过则喜、虚心改正,另一方面要互相提醒,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尤其要担当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责任,自我完善,不断进步。三是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决策,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坚持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避免一言堂;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杜绝“拍脑袋”决策。

第三,强化政治担当,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在抓引领上下功夫。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和教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进一步规范对课堂和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严禁在校园里传播宗教,严格防范邪教渗透,严明课堂教学纪律,认真落实党总支的主体责任和党总支书记的第一责任,严把辅导员、任课教师以及外聘教师的政治关,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付强强调,尤其要发挥好校领导班子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学校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二是在抓创新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思路,结合本总支本支部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总结凝练,找出薄弱点,找准切入点,找到共鸣点;创新工作载体,在继承传统优势载体的基础上,不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深入思考,扎实推进工作。三是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学会“弹钢琴”,做到统筹兼顾;学会抓主要矛盾,提升研判能力,预见能力和科学决断能力,做到科学决策。

付强最后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主体责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加强党总支和党支部建设,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我校发展再创辉煌。

付强同志的培训报告主题鲜明、论述深刻,既立意高远,又切合我校实际,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会后将在所属党总支、党支部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付强书记的培训报告精神,严格履行政治责任,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抓实抓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