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抓好“三学三促”,迅速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0-26 浏览次数: 243

为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在全校专兼职思政教师中分阶段开展了“三学三促”活动:营造氛围 “学”,促高潮迅速掀起;围绕主线“学”,促信念更加坚定;创新方式 “学”,促问题有效解决,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营造氛围 “学”,促高潮迅速掀起。在10月18日十九大召开前两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组织思政教师集中观看中央媒体相关视频“砥砺奋进的五年”、“辉煌中国”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温十八大报告,关注十八大以来党取得的各项成就。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课堂,10月17日下午,举办了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讲好形势与政策课”为主题的集体备课会。新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官方微博,进一步加强喜迎十九大舆论宣传。目前,在思政教师中形成了认真学习、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为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目标创造了条件。

围绕主线“学”,促信念更加坚定。在十九大召开期间,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这一主线开展深入学习。10月18日上午,组织无课的思政教师在7301教研室集中了收看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主题报告。10月23日,在思政专职教师中开展了“学习十九大报告,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知识竞赛答题活动。10月24号下午,思政理论教学部在7313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进思政课堂”专题学习会。会上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要点,并就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如何融入到思政理论课程教学进行了热烈讨论。10月25日上午,又组织收看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通过深入学习大会主报告,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全体思政教师一致表示:要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进一步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创新方式“学”,促问题有效解决。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研究好、解读好、宣传好、贯彻好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十九大精神在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等“三进”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组织对会议报告原文再学习的基础上,积极运用新媒体。全体专职思政教师均新建个人微博,并在对外的“郑州铁院思政课”公众号及对内的“思政理论教学部”微信群中及时上传中央媒体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分享个人心得体会,打造“指尖上的课堂”。10月26日,在全校六十多名专兼职教师中部署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围绕三门思政课中涉及“十九大”报告内容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三进”教学设计,引导学生深化对“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

下一步,思政教学部还将推荐遴选思政教师参加校外高层次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或培训会,适时邀请校外专家举行讲座,召开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结合十九大精神的落实,做好哲学社会科学课题或项目申报,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撰写《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关于“十九大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建议》,将十九大报告内容分阶段纳入教学计划,对学生开展针对性教学活动。以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为重点,开展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试点,组织专兼职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举办思政观摩课、公开课。在期末网络考试改革项目中加入十九大内容,体现“三进”的学习效果,检验学习成绩,切实将十九大精神实质在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