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教育部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发布时间: 2018-02-18 浏览次数: 547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函〔2018〕1号),我校被评为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是郑州市唯一获得该荣誉称号的高职院校。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特色发挥退役士兵学生群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强化常规管理,狠抓养成教育,积极开展国防特色教育并探索半军事化学生管理,努力培育高职学生的“工匠”精神,大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合格人才,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每年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邀请省军区国防教育宣讲团走进学校,举行“国防情、强军梦”主体演讲活动,定期开展国防教育和应征入伍咨询,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大学生国防意识。与河南陆军预备役高炮师开展共建,成立了河南陆军预备役高炮师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应急连队;在辖区武装部的指导下,成立了二七区铁路运输民兵应急分队,并经常性地开展日常军事科目训练。充分发挥退役士兵学生在学生群体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退役士兵为骨干,成立大学生仪仗队,定期在校内组织开展军体活动,形成学校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组建学生军训教导队,开展立足于校内资源进行新生军训的大胆尝试,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积极探索半军事化学生管理,大力弘扬吃苦耐劳、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军人品格,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提前感知企业文化氛围,为进一步培养思想觉悟高、价值取向正、行为作风硬、技术技能强、综合素质好的高职高专人才夯下了坚实的基础,树立了榜样典范。

学校将以入选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为契机,深化学校国防教育改革创新,凝练品牌,突出特色,不断提升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