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4-29 浏览次数: 2475

4月28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第一报告厅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委书记苏东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主持座谈会。

苏东民代表校党委向全校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温一百年前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工作要求与我们实际结合起来,推进我们各项工作向前大跨步前进;要加强对五四精神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思考、回顾、总结、研究,从而找到我们前进的初心、思想的源泉、工作的动力。

苏东民指出,4月1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五四精神的伟大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法路径,为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提供了重要思想和根本遵循。

苏东民强调,我们今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从广大青年师生实践出发。青年学生正处于朝气蓬勃、身心成长的关键时期,如何引导好他们、教育好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从哪里来,向哪里去,这是我们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任务。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纪念五四运动非常有价值,要做好青年工作、做好青年教师工作、做好青年学生工作。让我校广大青年永远铭记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勇做五四精神的践行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苏东民对全校青年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葆有家国情怀,让五四精神成为激励青年爱国爱党的精神力量。王国生书记在视察我校同学生交流时指出,青年群体的力量应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国梦中去,不计个人得失,摒弃精致利己主义,葆有家国情怀。二是树立以学报国之志,让五四精神成为引领青年锤炼本领的奋斗方向。广大青年应以五四精神相砥砺,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科技报国为担当;广大青年要练好真本领、学得真思想,担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三是要塑造高尚品格,让五四精神成为引导青年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实践指引。青年学子应学习和传承五四精神,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要在成长的关键时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民主科学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立志建功铁路事业,做有志、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谢乾主持座谈会时指出,全校各级党团组织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思考,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创新创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实现青春梦想,向祖国70华诞献礼!

座谈会上,团委书记高文天领学了《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并讲话》的精神内容,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雯、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伟等8名师生代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不同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