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4-01 浏览次数: 1535

3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座谈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各党总支书记、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座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观看了新闻视频。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统一”要求,认真谋划、主动作为,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政部主任吕维勇表示,作为学校思政课教学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能生逢其时,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思政部将以使命光荣之感统一思想、认真学习,以舍我其谁之感勇毅精进、奋发有为,以时不我待之感担当有责,狠抓落实,积极打造专兼职教师结合的“思政课教学共同体”,全体教职工聚起来、动起来、忙起来,努力实现思政课教学亮起来的目标。

思政部思修教研室主任陈冬丽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题做了发言。她表示,要深化课程内容建设,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师资建设,打造一支让学生满意的教师队伍;加强教学方法改革,用问题导向增强教学有效性;坚持问题导向,以开放的视野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思政部教师王传礼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既鼓舞了思政课教师的干劲,也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在纪律规范、情怀修养、业务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为学校思政课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决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

党委书记苏东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对于我们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南和行动遵循。

苏东民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极端重要性。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三会一课”、交流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及时组织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动我校师生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实现知行合一。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从教育教学规律的高度,切中了问题的要害,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思政课教师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对标对表,切实做到政治强、功底硬、自身正,在承担责任使命担当上下功夫,把“小我”融入“大我”,做新时代新思想的研究者、信仰者、传播者、引领者,讲准、讲好、讲活、讲新、讲实、讲信思政课,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金课”。三是进一步做好课程改革,大力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把握好不同专业、不同群体学生的特点,因人施教、循序渐进、精准施策。要创新教学方式,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创新课堂教学,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要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要开门办课、多方借力,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四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努力形成办好思政课建设的工作合力。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思政课工作格局,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列入党委工作责任清单,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局出发,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具有铁院特色的“十大育人”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及时对标要求,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与切实提升自身能力结合起来,与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解决学校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实际工作。谢乾表示,要认真领会苏东民书记讲话精神,并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落实落地落细,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