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与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07文章作者:郭亚楠(摘编)审核:李展编发:余敏浏览次数:223

抗美援朝精神作为新中国的民族精神,构筑了新中国独立自主、不畏强权的伟大形象,构成了当代中国精神的核心内容,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代代相承、流传不息的生命支柱和民族之魂。

【精神起源】

抗美援朝,又称抗美援朝运动或抗美援朝战争,是20 世纪50 年代初爆发的朝鲜战争的一部分,仅指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的阶段,也包括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1950 年7 月10 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 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1953 年7 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0 月25 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在此战争中,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一道,取得了这场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表现出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紧密团结共同御侮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在我们民族的发展史上将永放光辉。

【精神内涵】

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民族精神,在后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主要内涵包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等。

【精神意义】

抗美援朝精神启示我们必须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抗美援朝精神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要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国家发展,就要始终不渝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这样,我们的国家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抗美援朝精神启示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民族正气,振奋民族精神。要在全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发扬团结一致、无私奉献的精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