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与弘扬----大庆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07文章作者:郭亚楠(摘编)审核:李展编发:余敏浏览次数:804

大庆精神是石油人永远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精神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精神起源】

大庆精神产生于20 世纪60 年代初的石油会战,当时我们年轻的共和国经济建设急需石油资源,在困难时期、困难地区和困难条件下,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为代表的一批“大庆石油人”凭借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发建设了当时全中国最大的油田,从此大庆油田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石油,结束了中国人石油全部依赖进口的时代,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精神内涵】

大庆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概括地说,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精神。“爱国”是大庆精神的核心,体现为心系祖国,攻坚克难,建设油田,奉献石油。“创业”是大庆精神的精髓,恶劣的条件下石油工人们艰苦奋斗,形成了“六个传家宝”。“求实”精神是大庆精神的灵魂,表现为对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对科学知识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奉献”精神是石油会战赢得胜利的保障,体现在为了国家的石油事业,不惜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精神意义】

大庆精神启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理论学习,认真务实,扎实工作;要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做业务上的尖子,实践中的实干家;要在工作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大庆精神永不过时,不仅在石油战线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