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与弘扬----铁人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07文章作者:郭亚楠(摘编)审核:李展编发:余敏浏览次数:291

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铁人的精神。“铁人”不仅仅是一个先进人物的代表,更是一种可贵的精神。“铁人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朴素的情感,传递着伟大的力量。

【精神起源】

1960 年,面对国家建设急需石油的燃眉之急,全国各地几万名职工和3 万名转业官兵,来到大庆开展石油大会战。会战之初,在生活和生产上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刚到大庆的王进喜喊出了为革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口号。他带领1205 钻井队的几十名硬汉,人拉肩扛卸运钻机,盆端桶提运水抢开钻,只用5 天零4 小时就打完了大庆会战的第一口油井。在打第二口井时,发生了井喷,王进喜顾不上腿伤,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最终制服了井喷。王进喜和1205 队工人们的英雄行为深深地感动了附近的乡亲们,喊出了“王铁人”的名号。当时的会战工委发出了“学习铁人王进喜,人人做铁人,为大会战立功”的号召,一时间,学习铁人精神的热潮在油田蓬勃地开展了起来。

【精神内涵】

铁人精神是对铁人王进喜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高度概括,是大庆精神的具体化、人格化,其精神内涵主要是:“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后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王进喜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无私的一生,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故事,为祖国和人民换来了石油,助推了石油工业的发展。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精神意义】

铁人精神集中体现出我国石油工人的精神风貌,铁人精神与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高度契合,“铁人”已逝多年,而“铁人”故事和铁人精神告诫新一代年轻人,艰苦奋斗的火炬应该代代相传,顽强拼搏的火把不能熄灭。要以“铁人”为榜样,发挥工人阶级的先锋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