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14文章作者:郭亚楠(摘编)审核:李展编发:余敏浏览次数:175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我们人生的重要精神支柱,是任何时代的人们都离不开的精神支撑。

【精神起源】

雷锋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班长,1962 年8 月15 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 岁。雷锋的一生只有短短的22 年,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默默地做了无数利国利民的小事,在平凡中书写了伟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忠于革命,忠于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的感人事迹被报道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为雷锋题词,纷纷号召向雷锋学习,激励人们学习雷锋的品德、风格、精神,在全国上下掀起学雷锋的高潮。

【精神内涵】

周总理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体现在雷锋一心向党,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体现在雷锋总是把实现崇高的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说到做到,表里如一;“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体现在雷锋时时处处都以党、人民和祖国的利益为重,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体现在他把“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作为自己的信条,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甚至生命。

【精神意义】

雷锋虽然离去了,但雷锋精神始终传承在我们全党、全社会。雷锋精神有助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 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有助于凝聚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想和价值遵循,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有助于凝聚干部群众的思想和意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