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与弘扬----焦裕禄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14文章作者:郭亚楠审核:(摘编)编发:余敏浏览次数:254

焦裕禄精神的影响力已远远跨过了兰考,跨过了河南,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50701104515954.jpg

【精神起源】

1962 年冬天,焦裕禄同志来到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1964 年5 月14 日,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仅42 岁。焦裕禄同志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心里装着群众,惟独没有自己;他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向困难低头,不断开拓进取;他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精神内涵】

焦裕禄精神集中体现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等五个方面,其中,亲民爱民是本质,艰苦奋斗是精髓,科学求实是灵魂,迎难而上是重要内容,无私奉献是鲜明特点。可以说,焦裕禄精神是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是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是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求实精神,是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生动诠释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

【精神意义】

焦裕禄精神启示我们要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无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都要做一个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党员干部;焦裕禄精神启示我们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之成为凝聚人民群众共克时艰的无价之宝;焦裕禄精神启示我们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焦裕禄精神启示我们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崇高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