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与弘扬----抗洪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14文章作者:郭亚楠(摘编)审核:李展编发:余敏浏览次数:1738

抗洪精神缘于1998 年夏天的那场特大洪水,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紧急行动起来,团结奋战,力挽狂澜,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使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并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这是中华民族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精神起源】

1998 年夏,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及北方局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长江干流及鄱阳湖、洞庭湖水系,珠江、闽江和嫩江、松花江等江河相继发生了特大洪水。抗洪抢险的战役全面打响,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一调动抗洪抢险一切人、财、物,实施了高效的组织指挥,各部门、各地方、各系统通力配合,抗洪工作有序展开。全体抗洪官兵不分昼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全国人民纷纷向灾区捐赠物资,上下一心、党群一心、军民一心,经过严酷激烈的斗争,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同度过难关,形成了伟大的抗洪精神。

【精神内涵】

抗洪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强大凝聚力,从抗洪前线到首都北京,从沿海省市到边疆地区,前方后方步调一致,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不怕困难、顽强拼搏体现了中国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在抗洪救灾的伟大斗争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坚韧不拔、敢于胜利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念,广大军民迎着困难和危险勇敢前进,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洪峰,面对危险始终不屈不挠,表现出惊人的勇气和毅力。

【精神意义】

抗洪精神是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凝聚起的伟大精神力量,它不只产生于这一次抗洪抢险斗争,还根植于我们改造自然和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根植于我们党、政府和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每当中华民族遇到重大困难和障碍的时候,抗洪精神已成为我们战胜各种困难、扫除各种障碍的重要精神资源,鼓舞着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