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补聘工作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21 访问次数: 2980


共青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院青字〔202117

——————————— ★ ———————————

关于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补聘工作的通知


各团总支、学生会:

因外出实习、就业等原因,学校部分团学组织负责人岗位缺编,为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为保证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着力服务广大同学普遍性需求,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树立起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对部分岗位进行补聘选拔。

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级学生组织机构及岗位设置

1.机构设置

团的工作部门:组织部、宣传部、青年媒体运营中心、社团部、创新创业部。

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办公室、青年发展部、权益服务部、文艺体育部。

其他学生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学生服务队。

2.岗位设置要求:坚持精简原则。校级学生会工作人员不超过40人。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每个工作部门成员设负责人23人,工作人员一般不超过6人。(具体岗位设置见附件

二、组织职能

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政治引领,服务同学思想成长需求;强化价值倡导,服务同学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学生成长,服务同学全面发展需求;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同学校园文化需求。

三、校级学生组织工作人员公开选拔

(一)工作原则

以德为先、注重成绩、综合考察、公开选拔。

(二)选拔条件

1.参聘人员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学习成绩良好。能妥善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考试课总成绩在专业前30%或所有科目总成绩在专业前30%),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3.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无违纪违法行为,未受过纪律处分。

4.能力素质突出,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了解团组织、学生会工作的基本规律和方法,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富有奉献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具有从事学生干部工作的基本素质,有学生组织工作经验者优先。

5.身体健康,仪表端庄。具有从事学生干部工作的良好气质、形象和旺盛的工作精力。

6.原则上竞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需要有较丰富的校、院学生组织工作经历。

(三)选拔程序

1.报名。填写《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学生组织工作人员公开选拔申请表》(见附件,一式两份),经团支部推荐、院团总支审核同意盖章后,竞聘第一意向为主席团成员需1022日(周)晚上6前交至7号楼118房间(校团委组织部;竞聘第一意向为其他部门(除主席团)需在1029(周)晚上6前交至7号楼118房间(校团委组织部

联系人:朱雨萱   办公电话:60867942

2.资格审查。校级学生组织成员公开选拔委员会依据资格条件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

3.笔试。参加人员:通过资格审查人员。(具体时间和考场另行通知)

4.演讲答辩。参加人员:笔试合格人员。(具体时间及分组安排另行通知)。

5.组织考察。学校团委对拟聘任人员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进行考察。

6.公示。

(四)若干规定

1.每人可以申报两个岗位(部门不限),以申报的第一志愿参加演讲与答辩,演讲时间不超过五分钟;无人申报,或虽有人申报但报名人数等于或少于竞聘岗位数时,由换届选举公开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2.选拔出的学生干部实行任期制,试用期为1个月,考核合格后正式使用,任职时间从试用期算起。

3.选拔的工作人员在任期内因政治表现、工作作风、学习成绩、工作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不合格将免职解聘。

3.参聘人员在申请表后附原始成绩单一份。(含入学以来各学期考试成绩,请自行登录学校官网打印并加盖团总支公章,2021级新生无需提供

(五)聘用说明

1.符合条件的现任校级团学组织的工作人员,可报名参加更高职位的选拔;也可在公开选拔申请表中填写工作意向,学校团委将根据工作实际,结合个人意愿统筹安排工作岗位,不再参加公开选拔。

2.参加竞聘的人员,可报名符合竞聘条件的任一岗位,而不用考虑现岗位是否空缺。

3.校级学生组织成员公开选拔委员会将根据笔试、答辩成绩,结合组织推荐、组织考察、工作需要等情况,综合考评,择优录取。

(六)纪律要求

1.公开选拔校级学生组织工作人员,是加强学生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广大学生干部、团员青年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参与,要严格要求工作程序,严肃各项纪律。参与此项工作的同志要公正履行职责,确保公开选拔工作圆满成功。

2.严肃学生干部纪律,不准在团学组织成员选拔工作过程中任人唯亲,封官许愿,徇私舞弊,搞小团伙,或者打击报复。

3.不准在学生干部选拔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泄露酝酿,讨论干部任免情况。

4.严禁虚报伪造资格,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5.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组织安排,经说服教育仍不服从的,不予录用。

(七)相关说明

1.学校成立校级学生组织成员公开选拔委员会。组织领导成立校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补聘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刘 辉

副组长:牛丽薇

成  员:主席团及办公室负责人

2.有意参加公开选拔的学生请自行打印并填写《郑州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学生组织工作人员公开选拔申请表》见附件,一式两份

3.本方案由校级学生组织成员公开选拔委员会负责解释。



共青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1020



附件1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学生组织机构及岗位设置

团的工作部门

部门名称

负责人

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

组织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

6

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工作和团员思想教育工作。具体负责会两制一课制度的落实,团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团干部的培养、教育、监督和考核等工作;负责基层团组织建设和评比工作;负责团内评优评选、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协助开展党校工作;负责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引领工作,开展主题团日、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工作,完成团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宣传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

6

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负责团的宣传工作。具体负责党、团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负责学校和团的各类大型活动的氛围营造和宣传制作,传递学校的管理决策以及与学生紧密相关的信息;配合开展团员思想教育和引领工作;完成团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青年媒体运营中心

部长1名,

副部长2

6

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负责全校青年媒体运营指导工作。利用媒体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团委的文件精神;负责“网上共青团”建设,团委网站、微博、微信、QQ空间、青年之声等公众号的运营、维护和管理;负责校园广播、主持人选拔工作;指导影协工作开展;建设全校青年媒体运营的协同平台,开展信息共享、资源开发交流提升等工作;打造优秀文化传播产品,开展团员青年思想引导;负责建立网络信息员队伍,开展网络舆情监控,弘扬正能量;负责共青团和学生活动校内外宣传报道工作;完成团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社团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

6

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负责学校学生社团的管理工作。主要负责社团的注册、监管、评比等管理工作;协助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社团建团工作,促进社团活动与思想教育引领有机结合,保证社团活动的正确方向;指导各院系社团管理部门开

展社团工作;完成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创新创业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

6

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负责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实施。宣传国家创新创业政策,开展高水平创新创业讲座、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进行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教育;培育、孵化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加强与校外相关机构、社会团体、高校创业组织的联系,建立多渠道交流合作;协助学校职能部门做好就业、招聘等具体工作;完成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会组织

部门名称

负责人

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

主席团

5


在团委的指导下,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组织带领全体学生会成员学习党的理论、主张,增强学生会对同学们政治引领的素质;负责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体活动,搭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依法维护同学们的权益,反映同学们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方面的诉求提高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能力;落实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学生组织建设,指导各学院学生会的具体工作。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

办公室

主任1名,

副主任2

6

配合主席团开展学生会工作。负责学生会日常事务的协调管理学生会文书、会务、考勤等工作;负责学生会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负责团委和学生会的办公场所和档案、资产的管理,配合学校大型活动的开展;负责指导大学生活动中心运营专项志愿服务队和校礼仪队工作;指导各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工作。完成学生会主席团交办的其他任务。

青年发展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

6

主要负责同学们的学业、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发展与促进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学习竞赛、学术讲座、报告会、“读书月”等活动,营造良好校园学习、学术氛围;做好学习困难的同学的帮扶,协助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技巧;配合教务处做好教务、考务等工作,听取收集同学们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教学管理部门和单位进行反馈;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组织、实施工作,配合团委推进学生素质教育;负责指导各学院学生会青年发展部工作;完成学生会主席团交办的其他任务。

权益服务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

6

主要负责同学们的权益维护工作。建立和畅通学生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学生和学校沟通反馈的长效机制,依法向学校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反映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负责接收同学们对学生管理、生活服务、后勤保障、学生组织成员作风等方面的投诉和建议,落实并进行反馈;负责组建调研队,开展学生动态的调查研究;负责指导共青团列车书吧专项志愿服务队对线下“青年之家”的运营工作;学生会主席团交办的其他任务。

文艺体育部

部长1名,

副部长2

6

主要负责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负责迎新晚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体育嘉年华”“铁院杯”等校园品牌文体活动的组织开展,吸引和带领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参与文体活动,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负责指导各学院学生会文艺体育部工作;完成学生会主席团交办的其他任务。




其他学生组织

部门名称

负责人

工作职责

青年志愿者协会

3

在团委的领导下,负责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和评比表彰等工作。推进注册青年志愿者工作,建设全校青年志愿者队伍,强化培养和技能提升;建立长期、固定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努力实现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品牌化;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提升活动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功能;做好各院系志愿者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工作;完成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红十字会学生服务队

3

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开展与红十字人道主义精神有关的思想教育、卫生与健康等相关知识教育;配合校医务室,围绕志愿服务、疾病预防、无偿献血等内容开展各种活动;负责普及卫生救护知识,开展卫生救护培训;完成校团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注:青年志愿者协会与红十字会学生服务队仅负责人为学生干部,其成员为青年志愿者。

附件2: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组织负责人公开选拔申请表.docx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