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动态  总支动态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陇海书院开展“推普铸魂润乡情,青春聚力正当时”主题实践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9 访问次数: 15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乡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力度,825日—26日,陇海书院“推普润乡情陇海小分队”赴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开展以“推普铸魂润乡情,青春聚力正当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语言文化宣传帮扶、体验当地优秀艺术文化等方式,为助力乡村推普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伊始,实践团队先在平乐镇上进行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街头采访等形式收集并了解当地人的语言面貌情况。调研发现,当地居民中的学生和中青年是讲普通话的主要群体,中老年群体交流多以方言为主,当地的普通话使用未能广泛深刻地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等。因此根据当地地实际情况,团队进行了普通话宣传推广和普及教育工作。

之后,实践团队来到“中国牡丹画第一村”-牡丹画村,其位于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牡丹画村通过发挥书画之乡优势,建设中国平乐牡丹画创意产业园区,打造出一条文旅深度融合的“美丽经济”,实践队的普通话普及宣讲会便在此展开。

队员们了解到,许多农民画师经常受邀到全国各地作画,或者是通过直播、电商的方式将绘画作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而受方言根深蒂固的影响,画师的普通话并不标准、流畅,缺少普通话自信。活动期间,实践队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用示范朗读、课堂教学、发音纠正等形式进行纠音,让画师们逐渐做到发音正确、吐字清晰。同时,实践队员通过向画师请教牡丹画的画法,不仅亲身感受到牡丹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在与画师的交流中提升画师的普通话表达能力。

经过此次实践活动,陇海书院“推普润乡情陇海小分队”的全体成员今后仍将积极投身青年学生志愿服务,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和民族的大我,将自身的成长发展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