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动态  社会实践
老家河南•心的春运 :我校春运志愿者服务纪实(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07 访问次数: 92

随着疫情状况逐渐变好,郑州站的旅客也逐渐变多。为了应对春运返程人流高峰,校团委联合郑州站开展了春运志愿活动。下面就跟着团团来看看志愿者们的风采吧!

高铁乘务21A2 刘权锐

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看起来很好上手,实际上却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就比如在售票处做志愿工作的我来说,不仅仅要熟悉自助售票机上的各项操作流程,还需要耐心听取旅客诉求,从旅客们的角度出发,切实地为他们解决问题。

志愿工作是个熟练活,不止要听售票处工作的前辈们说该怎样做,主要还是需要自己去帮助旅客们解决问题,一点一点的积累经验,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简洁明了的帮助旅客解决问题。

能够在此次春运中充当志愿者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深感荣幸。我将时刻准备,为大学生志愿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铁道机修20A2 伏永康

春运是全国的头等大事,在这个大事之中,有一群旅客十分特殊,并不是说他们的身份地位如何,而是他们或听不到或看不见或身有残疾。每当我遇到这种旅客,我帮他们指路也没办法交流,对看不到的旅客我尽量描述,对听不到的旅客就在他们的手机上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虽然我的心里不是滋味,但当我看到他们翘起的眼角,弯下的大拇指以及合十的双手,我的眼眶湿润了,不是说我可怜他们,而是他们知道自己有缺陷却依然“向前走”,是我看到了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这或许就是我参加春运志愿活动的动力吧,帮助陌生人为他们的旅途提供便利。感谢学校和郑州站给我这个平台!

铁道机车22A2 李昊阳

时间匆匆从指尖溜走,2023已经到来。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运。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一次我在志愿活动中切身体会到了春运的繁忙。

首先,我非常感谢学校和郑州站能够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也十分荣幸的成为了志愿者的一员。其次,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习到了新的知识,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增长了自己的能力,更让我体会到了铁路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付出。志愿服务虽然劳累,但是一想到能帮助到旅客们,让他们更加方便快捷的到达目的地,我就感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古语有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一列一列的川流不息高铁,面对人山人海的车站,面对旅客一个又一个问题,还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迎难而上,用坚定的信念和细致温暖的语言做好服务工作,让志愿服务的光芒照亮每一名需要帮助的旅客,做到为人民服务!

铁路运输22Y1 王浩宇

穿上红马甲,整理好衣装,看到一趟趟满载心潮澎湃追梦人的旅客列车,每天运来数十万计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一句句谢谢;一个个褶皱眉头到舒缓;一趟趟满载心潮彭拜追梦人的旅客列车……身在车站服务台这一重要岗位,一天下来虽已口干舌燥,但每想起那些需要帮助的旅客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且能够真正解决眼下所面对的困难时,心里便暗暗窃喜。

在为旅客提供帮助时,想方设法地去思考如何以最简便、最明了的回答为他们排忧解难,这不仅提高了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让我学到了更多与人交流的技巧和方式。在面对因列车晚点、改道等问题时,总能遇到一些乘客情绪上的变化,此时我会换位思考、冷静处理,多给他们一些耐心和包容,保证每一位旅客的权益,让他们安心地踏上新旅途,平安地回到工作岗位上去。

穿上红马甲,是为他人、社会乃至国家出一份力,担一份责任,我以后也会积极参加更多的社会志愿活动,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散发出自己的“热量”和“光明”!

高铁综维22A2 王桐阳

我在参加2023年春运志愿活动时被分到了遗失物品招领处,每天都面对着乘客堆积如山的遗失物品,回不完的电话和成百上千丢失东西的旅客。想想都头皮发麻,128日就有一位姓李的旅客在候车厅丢失电脑包,除了电脑包里还有现金和重要证件,当旅客联系我们时,他非常担心和焦虑,我们将遗失物品处内当日收到的所有东西翻找了一遍,也没找到,我们马上到三楼候车厅寻找,好在我们在座位下面找到了,并及时转交给这位乘客,收到锦旗时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是有意义的,为的就是乘客行李失而复得后发自肺腑的开心和那一句句感谢。

春运志愿活动就像一次战场演练,相信在这场“战役”当中每位“红马甲”都从中受益良多,团团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大家能够把这股劲用到日常学习生活当中,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每一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