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施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阳光健康跑”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9文章作者:张一鸣审核:王珍 编发:郭昱漾浏览次数:27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不断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营造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的氛围,构建体育课与课外体育活动协同联动的学校体育工作格局,引导学生养成热爱体育、崇尚健康、经常锻炼的习惯,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切实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落到实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借助“运动世界校园”APP打卡跑步平台,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校园阳光健康跑”课外锻炼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实施对象

全体一、二年级学生(前程路、幸福路两个校区)。

二、实施地点

前程路校区、幸福路校区的运动区域和校内主要道路。

三、时间安排

4周周三(9月21日)开始,第15周结束(12月11日)。

9月21日-9月25日为二年级测试时间,9月24-9月30日为一年级测试时间,测试期间如发现问题,以班级为单位汇总问题发至体育教学部邮箱:zzrvtctyjxb@163.com

跑步打卡时间:

前程路校区:周一至周五跑步打卡时间6:00-7:308:30-16:5017:30-22:00、6:00-;双休日6:00-22:00

幸福路校区:每天6:00-22:00

最后一次截止上传跑步数据的时间为第15周周日晚22:00。

四、跑步模式

我校选择计分跑模式,参加跑步的学生按照系统给出的计分跑模式,随机选择线路进行“校园阳光健康跑”活动。

五、基本要求

参加“校园阳光健康跑”的成绩占本学期体育课平时成绩的30%。大二年级同学完成规定的里程数方可参加评优评先。并在最后一次跑步数据上传结束后选出全校跑步距离总数前100名的同学(男生前50名,女生前50名)颁发“校园长跑之星”、“校园运动达人”证书。

(一) 记分规则

大一同学:

 

10分

8分

6分

0分

男生

60公里及以上

50-60公里之间

40-50公里之间

30公里以下

女生

50公里及以上

40-50公里之间

30-40公里之间

25公里以下

大二同学:男生完成50公里、女生完成40公里以上方可参加评优评先。

(二)有效速度、距离及步频要求

1.有效速度

每公里配速为3分30秒至7分钟30秒范围内。跑步完成时间不得超过或少于正常值范围,否则系统将默认为无效。

2.有效距离

所有学生每周校园阳光健康跑的次数不少于两次,且每次参与的距离男生不少于2公里,女生不少于1.6公里,男女生均不多于3公里。(少于规定里程,本次跑步活动将不计入成绩超出规定部分的里程,不计入成绩,但计入总里程排行榜。)

3.有效步频

每分钟60-300步。

(三)伤、病、残学生可申请免跑

学生因残疾、伤病和不适宜参加体育锻炼者可申请免跑。免跑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免于实施申请表(附件1),并提交相应的医院证明、病历等相关材料,经体育课任课教师签署意见后,于开学第一周前交体育教学部办公室(科创楼413)核实办理,情况属实者准予免跑,但需参加其他形式的体育锻炼(比如八段锦、太极拳等),其校园跑成绩酌情给予4-8分。

六、注意事项

(一)请同学们在参与校园阳光健康跑活动时注意自身安全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聚集。但跑步时不允许戴口罩。

(二)当日的成绩要在22:00前上传才有效。

(三)电量注意:请注意手机电量是否充足,低于30%电量有可能会被系统给抹除成绩记录,内存过低者请清除内存再行跑步。

(四)代跑识别:严禁使用本人手机登录他人账号、随意更换手机登录本人账号等行为,这些行为会导致手机IP地址异常,将被系统识别为更换手机代跑,跑步成绩会因此存在异常而无法记录,后果自负。

(五)作弊识别:跑步过程中不得使用任何代步工具和替他人代跑,作弊行为一经查实,本学期体育课成绩记0分,并报学校教务处按考试作弊处理。

(六)必须经过软件内所有必经点位。(卡点点位图见附件二、附件三)

七、安全提示

(一)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天气情况和课程安排,合理安排活动项目和时间,尽量避开上、下课的高峰期,不要在饭后30分钟内跑步,也不要在晚上22:00之后跑步。

(二)在校园各道路跑步的过程中,请同学们务必遵守校内有关的安全规定,注意校园内的来往车辆,确保人身安全。尽量减少穿越主干道的次数,晚上不要独自去校园内较为偏僻或光照条件不佳的地方跑步,也尽量避开车辆较多的路段。跑步过程中如有身体不适,请停止跑步,并向附近人员求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八、“运动世界校园”APP使用流程

(一)下载

进入各类应用市场搜索“运动世界校园” →→→ 下载安装,也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安装。

(二)注册

首次使用→选择创建账号→输入手机号→接收验证码后→输入自定密码

1.选择学校、填选学号或教工号、真实姓名、真实学院全称、真实性别。

2.选择课程:在“运动”→ “选老师”中选择授课老师及课程班级,如选错班级可在“选老师”中进行修改。(不按选课结果进入相应教师班级的,最终跑步成绩记“0”分)。

3.注意事项:使用手机注册运动校园后,不准随意更换手机号码,如确需更换手机号码,请一定要在更换手机号之前,用旧号码打开App-我的-点击头像-进入个人信息界面,自行进行更换、绑定新的手机号,否则将会造成系统无法登录。

(三)开始跑步

1.须跑完学校规定公里数(男生2公里,女生1.6公里);

2.必须经过软件内规定的所有必经点位。(可参考推卡点点位图进行跑步)

 完成以上规则要求,才能保存并计入成绩。

九、问题反馈

学生可通过手机APP及时查询自己相关的阳光健康跑信息,如对成绩记录、软件使用等有疑问,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咨询:“APP-我的-联系客服”。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16日

 

 

 

 

 

 

 

 

附件一

“校园阳光健康跑”免于实施申请表

姓名

班级

性别

书院

 

 

 

 

情况说明:

 

 

 

 

 

 

任课教师意见:

 

 

 

体育教学部

 

附件二:

前程路校区卡点点位图

 

 

 

 

 

附件三:

幸福路校区卡点点位图

郑州市郑东新区鹏程大道56号

版权所有@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50153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