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小”诊断 “大”改进 促提升 争突破 ——商学院开展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专项诊改
发布时间: 2022-04-18 作者: 审核: 郭晓斌 浏览次数: 22

415日下午,商学院在8424会议室召开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专项诊改会。“诊改”(竞赛辅导)专家组由商学院“诊改”工作专班成员、督导组成员、竞赛获奖教师等人员组成,专门针对商学院选拔推荐参加校工会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选手老师开展的专家“会诊”。

 专项“会诊”直奔主题。会诊组逐条对照评分细则,给每位校赛选手教师“诊断”、“把脉”,“开处方”、“做手术”。如评分标准还没有完全吃透,下来还需要细扣,不能有硬伤;教学内容怎么兼顾学术性和“符合高职学生特点”,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教学活动的设计如何紧扣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特别要兼顾思政目标);课程思政怎么去掉“为了思政而思政”的痕迹,避免“表面化、硬融入、两张皮”现象,下决心通过对本课程的思政元素的挖掘和重构,巧妙融入教学全过程,实现教书育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特别是教学创新和特色方面,还需要下功夫去再探讨再挖掘等。通过碰撞,选手老师们更加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下一步改进的方向。会后,每位选手将结合“会诊”意见认真改进,完善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展示。

 专项诊改会是商学院推进诊改示范项目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开展教师教学技能专项诊改会,以校赛培育项目为切入点,尝试通过对重点项目的精准诊断,精准发力,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探索“小”诊断、“大”改进,促提升、争突破的有效途径,为全面提升我院教学技能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