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名家文化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16 作者: 审核: 郭晓斌 浏览次数: 12

11月14日下午,商学院在七号楼第二报告厅举办“我们的过去•现在•将来”名家文化大讲堂活动。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李茜和沙画艺术家武艺做专题讲解展示,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晓斌和旅游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活动,来自商学院的200余学生现场观看并参与非遗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沙画艺术讲解与展示、非遗文化讲解与展示、非遗活动体验三个环节。在沙画艺术讲解与展示环节,武艺讲解了沙画艺术的发展历程,并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中的郑州与铁路文化”沙画表演,薄沙抛洒,指尖飞舞,一幅幅生动画作跃然而出,郑州风光、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一带一路、铁路文化的精彩场景不断呈现,让广大师生充分领略了沙画艺术的魅力。在非遗文化讲解与展示环节,李茜进行了题为“藏在记忆中的过去--传统文化记忆与传承”的非遗文化讲座,引导学生了解非遗文化的起源与内涵,体味扎染等非遗文化魅力。在非遗体验环节,李茜现场指导学生进行非遗制作——扎染,让学生亲身体验,把自然的色彩融进一方手帕,呈现不同图案,在质朴的色彩中畅想未来。现场点赞连连,掌声雷动。

郭晓斌为两位专家颁发了学院兼职导师聘书。强调,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葆有家国情怀,引导师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实现全面发展,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大学生提升人文素养,提升审美情趣,提升创新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商学院连续三年举办“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把校园文化活动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和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