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
发布时间: 2020-12-24 浏览次数: 958 作者: 审核: 吕维勇 编发:代红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途径与方法,12月17日下午,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和校团委联合主办的2020年“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总决赛在7号楼第二报告厅顺利举行。经过紧张比赛,李林萌、蔡海龙两位同学荣获特等奖,邢志远、樊路欣两位同学荣获一等奖,刘士琦、丁康宇、曹源、朱新宇四位同学荣获二等奖,齐璐瑶、任俊颖、关凯凯、张瑞峰、付佳佳五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内容主要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铁路红色基因传承等开展。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学院学生的积极响应,大家紧扣时代主题、紧密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讲故事、说案例、谈感受。此次比赛新老校区共有58支参赛队伍,经过初赛的选拔,最终有13支队伍进入决赛,各参赛队分别以《谁是最可爱的人》、《学思践悟全会精神》、《铁路初心红色基因》等进行思想成果汇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当初的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高铁的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的一张重要名片,参赛选手任俊颖从铁路人的初心与使命出发,声情并茂的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70年前,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参赛选手李林萌以自己家人的鲜活事例,讲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学思践悟全会精神,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深度融合是当代大学生的职责,参赛选手樊路欣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指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争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赛。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侃侃而谈,或娓娓道来,或冷静沉着,或激情澎湃,从他们的角度阐述了对中国精神的理解,使现场观众再次感受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抗美援朝精神、体会了“英雄归故里,浩气永长存”的民族精神以及伟大的抗疫精神。

“大学生讲思政课”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有益尝试,旨在增强我校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和获得感,鼓励学生观察国家、社会和自身,深化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激发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热情,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