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红动中原 跨越时空的思政课”活动走进我校
发布时间: 2021-05-13 浏览次数: 670 作者: 审核: 吕维勇 编发:冉艳芳 作者:智晶晶

5月11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红动中原,跨越时空的思政课”——河南省高校学生参演革命电影微视频展播节目组走进我校,现场录制了由我校学生表演的历史情景舞台剧《二七大罢工》,并对我校党委书记许琰进行了专题采访。

该剧是根据1959年金山执导的电影《风暴》中的片段改编而成。舞台上,演员们将宁死不屈英勇就义的林祥谦,顽强抗争不屈命运的高斌、杨德甫,不畏死亡毅然宣讲的施洋,都鲜活地呈现了出来。演出之前,演员们为深度还原二七大罢工的真实情景,演绎出铁路工人们勇敢坚定、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多次前往二七纪念馆,身临其境,并查阅大量资料,观看相关影视作品。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报以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被演员们的动情演绎感染了,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当时封建势力对工人的压迫,感受到了伟大工人阶级团结的力量,感受到了革命先烈舍生取义,不畏生死,勇抗强权的革命精神。这样的思政课“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成了时代需要、学生喜欢的思政“金课”。我校思政理论教学部指导老师智晶晶进行了点评,详细讲解了二七大罢工当时的背景以及二七精神的内涵,“革命胜利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


活动结束后,许琰接受了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党史是一座精神“富矿”,它的魅力之处在于,不同的人、不同的阅历、不同的角度都能从中汲取到不同的精神营养,筑牢共同的信仰之魂。这种新形式的思政课学习,让青年学生们一起学党史、演先辈、谈感受、互动交流,可以促进他们在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此次活动将艺术与思政课有机结合,将党史教育与思政课有机融合,让学生参演革命电影,体验和感受跨越时空的心灵交流,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创新尝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