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4-29 浏览次数: 774 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娄亚奇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总支、校团委积极组织师生广泛学习宣传、畅谈学习体会,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

党委书记许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为我们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学习宣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努力构建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切实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要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委书记刘辉表示,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又适逢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是给全体团员青年的节日礼物,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基层团委书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引导广大青年深刻感悟领袖风范、感受党的关怀、明晰成长方向,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基础、理论内涵和实践温度的理解,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追随。要带动全校共青团员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书写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复兴书院党总支书记罗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使命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发展和书院建设中献计献策,敢作敢为,全力以赴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铁道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再次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教学院部的党务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将党建与教学、科研等具体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立足学科专业优势,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院教师做既精通专业知识又涵养德行的课程思政名师,从而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启迪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雨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上好思政课、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指明了方向。要紧扣青年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规律,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用“活的理论”去吸引、说服和感染学生,努力打造“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思政课,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关键一课。要立足于我校铁路特色打造思政“金课”,用铁路红色精神感染学生,使学生在思政课的熏陶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新时代逐梦征程中,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机车车辆学院教师王秀清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道德修养,努力做好“经师”、成为“人师”,争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以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讲好党的故事,将红色基因融入课程教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用心教学,止于至善,教育引领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铁道机修20M1班段宇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为青年的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学校“好道理”宣讲团的一员,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自己的话语去讲给更多的同学听,带动身边人一起“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在学习与事业上攻坚克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不断增强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勇气和力量,以更饱满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为祖国的发展添光添彩。

铁道车辆20A2班普庆诗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希望,让我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底色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胸怀远大目标,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脚踏实地,共筑未来。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斗出属于青年人的成绩,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国家的铁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