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发布时间: 2022-06-17 浏览次数: 769 作者: 审核: 银韶峰 编发:娄亚奇

6月16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许琰主持。

许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全局的号令,是激励广大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多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法律规范,对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许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职业教育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严格要求,坚持学在深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新《职业教育法》作为当前学校的重要工作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学在深处。二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干在实处。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肩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创新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构建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要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安全生产压实责任,坚持谋在要处。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稳定检查,健全完善安全设施、防范举措和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防范治理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要统筹抓好暑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教育,加强校内建筑工地的管理,强化值班值守,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各级党员干部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强化追责问责。四是凝聚共识践行使命,坚持抓在真处。要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宣传新《职业教育法》,广泛凝聚起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共识,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实施,紧紧围绕国家“双高”建设、学校“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对标对表新《职业教育法》,持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学生培养新路径,着力深化教师发展新模式,积极构建校企合作新机制,切实推动学校成为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典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从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湘东、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阮丽红围绕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本领、筑牢安全防线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多思考多总结多实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决守好校园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