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科研处长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22 浏览次数: 676 作者: 审核: 陆艳琦 编发:张岩

12月20日,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科研处长会议在我校第一报告厅成功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聚焦科教融汇,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突破高职院校科研瓶颈,促进省内高职院校科研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一级调研员施晓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玉霞出席会议,来自全省54所高职院校的科研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倪居主持。

马玉霞代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对参会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强化制度保障、搭建产学研创平台、打造技术服务高地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在产学研合作、提高科研质量和水平方面的实践经验。她希望全省高职院校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生态链,提升科技创新与服务水平,为河南“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玉霞致辞

施晓春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高职院校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站位全局,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二是服务大局,在创新高校科研组织模式中形成新机制;三要开拓新局,在深化交流合作中取得新成效。

河南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一级调研员施晓春讲话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倪居主持

在专题报告环节,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孙刚教授作了题为“‘双高’背景下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分享了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挑战、机遇及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科研工作方面的实践经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副校长马晓明教授作了题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赋能职业技术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结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具体实施路径和策略。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孙刚教授作报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副校长马晓明教授作报告

下午,会议进行了分组研讨和交流发言,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负责人主持。各研讨小组围绕“高职院校产学研融合中的模式创新”“如何提升高职院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如何发挥高职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策源地作用”“高职院校如何推进科教融汇”等主题深入开展研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科研负责同志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各组研讨成果,介绍了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的经验做法。

交流发言环节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学校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世赛基地、高速列车驾驶技术技能研发与训练中心等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基地。

 

参观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室

会议合影

此次会议为河南省高职院校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交流平台,对推动省内高职院校科研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