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士后”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工作深化改革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12-28 浏览次数: 547 作者: 审核: 梁明亮 编发:赵建成

12月26日,我校在办公楼302会议室召开“学士后”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工作深化改革推进会。校长马玉霞,副校长倪居、李福胜出席会议,教务处、科技处、招生就业处、中国职教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机车车辆学院、运输管理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马玉霞指出,为满足社会和学生需求,经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从2018年开始,在河南省单独考试招生中为本科毕业生单列计划,面向本科毕业生进行“学士后”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经过6年多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积累了一定的培养经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为进一步凝练人才培养特色,深化职普融通,推进高质量就业,很有必要进行深入总结和研讨。她强调,本科毕业生“回炉”就读高职,职业诉求明确,对实践技能要求大、期望高,各有关部门要将“学士后”创新实验班培养工作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制,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一要优化招生录取办法,根据社会需求适度扩大招生规模;二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重构教学内容,加强配套教学资源和教材建设;三要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综合素养,强化技术技能,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四要积极探索职普融通、科教融汇路径,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改革成果,有效提升职业教育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倪居从招生生源情况、学生就业需求等方面对“学士后”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做好招生宣传和解释工作,严把入口提高生源质量,拓宽出口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同时强化学生科研能力培养,提升综合素质。李福胜从创新实验班设立初衷、人才培养现状和下一步工作改进等方面对“学士后”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梳理并提出工作要求,希望有关部门提高重视,从政策、师资和项目等角度提出有效的工作改进措施,并做好落实。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近几年学校“学士后”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招生就业处、科技处、中国职教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机车车辆学院、运输管理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学士后”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交流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