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电影推荐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国内心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心闻 国内心闻

心理电影推荐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19-11-14浏览次数: 101


每一部电影都是我们体验别人人生的一次机会

 

 

1《从心开始》

 

从心开始 (2007) 美国 / 剧情 /
查理(亚当·桑德勒 Adam Sandler饰)是一个9•11的直接受害者,他的家人,妻子和三个女儿和爱狗,都在这场灾难中丧生。查理从此一蹶不振,严重的自闭抑郁。他已经习惯了每天踩着电动滑车,戴着大耳机在街头行尸走肉般游荡,心灵巨大的创伤让他回归不了正常的生活。直到有一天,艾伦在街头遇上了查理……


TIP:陪伴、温暖和等待,就是赋予伤痛最好的药。

你要坚强,早点康复加油,是毒药。

从心理学视角,来看电影《从心开始》,了解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心灵受到重创的人,以自己的方式,探索出一条走出困境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的不是喊快点加油的人,也不需要专家非常努力的帮助,而是陪伴和温暖的爱。

 

 

2《美丽心灵》

 

美丽心灵 (2001 美国 / 传记 剧情
《美丽心灵》是一部关于一个真实天才的极富人性的剧情片。故事的原型是数学家小约翰-福布斯-纳什(Jr.John Forbes Nash)。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纳什早年就做出了惊人的数学发现,开始享有国际声誉。但纳什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使他向学术上最高层次进军的辉煌历程发生了巨大改变……

TIP:幻觉 精神分裂带着遗憾与缺陷去生活,是和生活和解的一种方式。

对电影《美丽心灵》进行分析,解析剧中人物幻想的精神原因,每个幻想人物出现的时机,并对剧中精神科医生的治疗方式进行了解析。从电影《美丽心灵》,看到剧中人物幻觉从何而来?幻觉的意义是什么?他经历了怎么样的过程去与之对抗,与之共存?最后,又如何与自己的深层渴望和恐惧的代言者----幻想人物,去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