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偏执型人格障碍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首页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偏执型人格障碍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5-14浏览次数: 408

治疗方法:认识领悟疗法;行为疗法;疏导疗法

治疗师:樊富珉1

案例出处:樊富珉,大学生心理咨询案例集,1994,清华大学出版社

姓名:屈某

性别:

年龄:231

教育程度:大学三年级学生

社会经济地位:经济条件差

婚姻状况:未婚1

外在表现:相貌平常,身材矮小1

表现出的问题:

因与同寝室五名同学关系紧张,要求休学,家长和老师都不同意,致使近两个月以来,整天冥思苦想、夜不能寐、经常失眠、上课精力不集中,成绩下降。认为自己的事情不能自己作主,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不如死了好。请心理咨询老师明确指出,自己该不该休学。

既往生活史与当前生活情景

来访者为某师范院校外语系三年级学生。来访者因自己身材矮小,相貌平常,内心具有自卑感,希望自己成为英俊的大个子。但他不允许他人因身材看不起自己,要为矮个子正名。因此,他收集过世界上矮小身材的伟人事迹,说明矮子聪明。例如,拿破仑身高只有4200px,鲁迅只有3950px,并声称大个子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自恃聪明,固执已见,难以接受他人意见。

来询者原来很崇拜父亲,热爱母亲,相信母亲。一次老师来家访,反映他在学校打坏玻璃,要求赔偿之事,其母将此事告诉其父,他为此受到父亲惩罚。于是对母亲产生报复心理。一次他告诉父亲,自己亲眼看见母亲与一位乡政府干部的不轨行为,由此导致父母离婚,家庭父母离婚给家庭带来悲哀,他由不信任母亲、父亲,到不信任老师和同学,认为世界上没有可以相信的人,只能相信自己。例如,他悔恨自己听了老师的话,入了师范院校而从事自己不喜爱的工作。他嫉妒同寝室其他五人经常在一起说笑及相互帮助,又怀疑他们专门孤立自己。一天,天气很冷,他回寝室吃药、喝水。药已入口,却发现自己暖壶中没有水,一看其他五个壶,都装着满满的开水。他认为他们组成了小集团,为了报复他们,他将五个暖壶的斑疙瘩都打掉了。

对于写了求爱信后被拒约,他扬言长得漂亮的人是绣花枕头,外表好看,内是草包,犹如说大个子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一样。

心理社会发展历史

 促使因素:人际关系紧张

 先前因素:家庭矛盾、考学不满意

既往健康状况与治疗史

  既往体健,无异常疾病史。     

专家分析、评估与治疗过程

 根据屈某的主诉和人格测量结果,他的气质类型属抑郁质,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量结果,稍低于最低平均数,患有轻度的偏执型人格心理障碍。

具有偏执人格心理障碍的患者主要症状是敏感、多疑,狭隘,妒忌心重,过于自尊,固执己见,对他人怀有戒备心理,人际关系紧张。

 屈某在少年时期,由于父亲的过严要求,母亲出现不轨行为,处于家庭破裂的不幸环境之中。这使他对所有的人都产生了怀疑,埋下了悲观、冷漠、敌视、固执的种子。为了改变现状,他决心发奋读书。当他取得好成绩时,却发展了过于自尊与固执己见的弱点;当他第一次向异性求爱受挫时,又发展了悲观、自卑的弱点。这双重弱点终于在与同寝室同学关系上得到了暴露,使其想用休学或自杀的办法逃避现实。

 偏执型人格心理障碍患者,如在早期发现,恰当地进行治疗,如运用认知领悟法,疏导疗法和行为训练方法,能取得应有的疗效,否则易出现较为严重的自伤或伤人行为。这应引起大家重视。

 治疗目标:帮助来访者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改善人际关系,恢复正常学习、生活,迈向自我成长。

治疗步骤:引导来访者宣泄不良情绪;自我认识,自我改善;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治疗手段:认识领悟法;疏导疗法;行为训练法。

治疗过程:

他该不该休学?  

 屈某家住县城郊区,是独生子,从小受爷爷、父母溺爱。父母都是小学教师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在他上初一时,父母离婚。

 屈某学习成绩很好,现在是班里的学习尖子。高中毕业时,想报考外语学院,班主任动员他考师范院校,他听从了。但他高考成绩够上外语学院,为此很后悔,不想当中学教师,想通过考研究生当翻译或出国深造。

 屈某自然条件一般,相貌平常,身材矮小。曾给请他辅导过的女生用英文写过求爱信,被拒绝。

 [主诉]

 因与同寝室五名同学关系紧张,要求休学,家长和教师都不同意,致使近两个月以来,整天冥思苦想、夜不能寐、经常失眠、上课精力不集中,成绩下降。认为自己的事情不能自己作主,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不如死了好。请心理咨询教师明确指出,自己该不该休学。

  [分析与诊断]

  (一)对来询者进行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发现其心理健康得分仅为11分,大大低于平均22分的标准。(一般认为低于12分者心理不健康)。

 (二)通过会谈,认为来询者具有狭隘、多疑、嫉妒、报复心理等人格特征。

 来询者因自己身材矮小,相貌平常,内心具有自卑感,希望自已成为英俊的大个子。但他不允许他人因身材看不起自己,要为矮个子正名。因此,他收集过世界上矮小身材的伟人事迹,说明矮子聪明。例如,拿破伦身高只有4200px,鲁迅只有3950px,并声称大个子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自恃聪明,固执已见,难以接受他人意见。

来询者原来很崇拜父亲,热爱母亲,相信母亲。一次教师来家访,反映他在校打坏玻璃,要求赔偿之事,其母将此事告诉其父,他为此受到父亲的惩罚。于是对母亲产生报复心理。一次他告诉父亲,自己亲眼看母亲与一位乡政府干部的不轨行为,由此导致父母离婚,家庭破裂。

 父母离婚给家庭带来悲哀,他由不信任母亲、父亲,到不信任教师和同学,认为世界上没有可以相信的人,只能相信自己。例如,他悔恨自己听了教师的话,入了师范学校,将来要去从事自己不喜爱的工作。

 嫉妒同寝室其他五人经常在一起说笑及相互帮助,又怀疑他们专门孤立自己。一天,天气很冷,他回寝室吃药、渴水。药已入,却发现自己的暖壶中没有水,一看其他五个壶,都装着满满的开水。他认为他们五人组成了小集团。为了报复他们,他将五个暖壶的玻璃疙瘩都打掉了。

 对于写了求爱信后被拒绝,扬言长得漂亮的人是绣花枕头,外表好看,内是草包,犹如说大个子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一样。

 综上所述,来询者属偏执型人格心理障碍。

 ()认知领悟法

 来询者想休学是由于与同寝室同学的人际关系紧张而想逃避现实。于是,我们就从休学对自己的影响开始分析。例如,休学一年,晚毕业一年,对将来分配工作和经济收入都带来损失,而对其他同学没有影响。通过这类利弊分析,使他逐渐察觉自己认识的片面性,逐步学会全面、客观地认识自我。通过最初两次咨询,来询者初步打消了休学的想法,但仍不能主动与同学们搞好关系,只与其中两名同学关系有所好转。

 ()疏导疗法

 这是指对来询者的心理障碍进行疏通诱导、缓解心理矛盾、正确对待自我、观察、评价他人的言行,从而排除心理障碍的一种心理治疗方法。来询者认为他们不给我打热水是为了孤立我。他们没有感情!我们就问来询者,你给他们打过几次热水?来询者答:只打过12!”“他们给你打过几次热水?”“打过78。这时咨询者抓住时机进行疏导,交往与友谊都是双向交流的。杯水之恩,当以泉涌之报。你想,人家都给你打78次热水,你却很少为别人服务,人家怎么还会愿意给你打热水呢?要想取之,必先予之,你要想得到同学的关怀和帮助,你就必须有一定的情感投入,否则,同学们怎么会对你有感情呢?这时,来询者若有所思的觉悟到,现在有两名同学和我关系较好,可能是由于自己帮助他们学外语的结果。认识到我对人家没有感情,人家对我也不会有真正的感情。咨询者告诉来询者回去后多帮助同学们做上好事、搞好寝室卫生、帮助同学们打热水。一周后来询者说与同寝室同学的关系有所缓和,能和大家共同谈论某一件事情,主动地帮助同学完成作业。缓解了由于人际关系紧张、多疑所造成的痛苦和烦恼。

 ()行为训练法

  主要是使用消退训练法,让来询者在人际交往中,逐渐树立正确的交往原则,改善与同学的关系,纠正自己的偏见,克服狂妄自大、多疑、嫉妒等心理障碍。根据来询者的心理状态,要求他主动地和同学搞好关系、多做一些有利于集体的事情、并把每周做的好事记下来,并了解同学们的反映如何?谈谈自己有什么体会?咨询者还找与咨询者同寝室的同学座谈,了解情况,要求他们帮助来询者解除心理障碍。一周以后来询者又来咨询,并把一周的情况作了汇报,他主动地扫地、整理卫生,使他感动地是他发现同学们又主动地给他打热水,使他感到内疚,并主动地承认打坏热水瓶的问题,其他五名同学都笑了,说:我们知道是你打的,可是打不破我们的友谊啊!一个月以后,来询者说,感谢老师对他的帮助,同学们有好多东西值得他学习,如果当时休学、那损失就太大了。他还告诉我们,本来他已准备了100片冬眠灵,想一吃了之,现在不用了。

大约在50多天的时间时,来询者共咨询五次。第一次是心情沉闷、情绪紧张、失眠、无法进行正常学习,强列要求休学,改变环境。第二次来咨询时,运用认知疗法,使他初步稳定情绪,并对其最初咨询目标进行分析,对比休学的利弊关系,启发他逐渐的认识自我,改变对他们的错误看法,协调自己与他人的关系纠正错误的自我意识、减少偏见。后来又经常把疏导疗法和行为训练法的交替使用,使来询者的心理障碍得以缓解,并要求来询者用写日记的方式记下为他们做的好事、正确地掌握人际交往的原则,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对于他人的偏见进行消退训练。经过一个阶段的治疗,使来询者消除了心理障碍、能够进行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与同学们友好相处。

专家点评或综述

根据屈某的主诉和人格测量结果,他的气质类型属抑郁质,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量结果,稍低于最低平均数,患有轻度的偏执型人格心理障碍。

具有偏执型从格心理障碍的患者主要症状是敏感、多疑、狭隘、妒忌心重,过于自尊,固执已见,对他人怀有戒备心理,人际关系紧张。

 屈某在少年时期,处于父亲的过严要求,母亲出现不轨行为,家庭破裂的不幸环境之中。这使他对所有的人都产生怀疑,埋下了悲观、冷漠、敌视、固执的种子。为了改变现实,他决心发奋读书。当他取得好成绩时,却发展了过于自尊与固执已见的弱点;当他第一次向异性求爱受挫时,又发展了悲观、自卑的弱点。这双重弱点终于在与同寝室同学关系上得到了暴露,使其想用休学或自杀的办法逃避现实。

偏执型人格心理障碍患者,如在早期发现,恰当地进行治疗,如运用认知领悟法、疏导疗法和行为训练方法,能取得应有的疗效,否则易出现较为严重的自伤或伤人行为。这应引起大家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