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抑郁倾向人格障碍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首页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抑郁倾向人格障碍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3-19浏览次数: 128

治疗方法:认知疗法;行为疗法

治疗师:樊富珉1

案例出处:樊富珉,大学生心理咨询案例集,1994,清华大学出版社姓名:小林

性别:

年龄:221

教育程度:大学四年级

社会经济地位:家境一般

婚姻状况:未婚1

外在表现:紧张、羞怯、言语低、敏感1

表现出的问题:

自己情绪变化很大,时好时坏,好的时候干什么都还可以,坏的时候干什么都没有意思,就像不是我自己,不能控制。比如,今天早晨起来就很难受,想到自己存在有什么必要?压抑、恐怖、厌学等一些说不清楚的莫名奇妙的感觉常常袭扰着我,这种感觉在中学时也有过,上大学后感到越来越严重,致使听课安不下心,作业懒得完成,几门功课不及格,学位是拿不到了。近来情绪特别不好,有时心里空荡荡的,有时又乱轰轰的。毕业后能干什么?经商?自己拿得起来吗?学点手艺挣钱?自己又有多大能力?就是这样,想一个问题,干一件事情,总是犹犹豫豫,问号太多,拿不定主意,而且没有坚持下去把一件事搞完的信心。一想到快毕业了,看着同学都忙忙碌碌、跃跃欲试地搞毕业前的工作,而我却六神无主。

既往生活史与当前生活情景

来询者属内倾性格,从小就是在挫折中长大的。父亲是个很有才气的知识分子,母亲是工人。平时母亲对父亲总是吵闹不休,一家之主的父亲没有家庭地位。来询者的童年正值文革期间,作为知识分子的父亲更没有社会地位,直至今日家庭经济收入仍偏低,这些都是母亲数落父亲的内容。母亲对来询者也动辄打骂、训斥责备,说他和爸爸一样是个呆子。他在学龄前就胆小、害怕、深怕被别人欺侮。上学后认识到这是社会和周围的人对自己家庭较低的评价的结果。别人说父亲窝囊,母亲是个母老虎。在这种社会与家庭环境中,来询者形成自卑、压抑的性格。

心理社会发展历史

促使因素:情绪障碍影响学习、生活

先前因素:家庭教育不当

社会文化因素:生存压力过大

既往健康状况与治疗史

无异常疾病史

专家分析、评估与治疗过程

张某的抑郁倾向人格障碍是从童年时代的家庭成员关系、社会对家庭评价的觉察开始的,由此形成怯懦、自卑、畏缩、抑郁等人格特征。当其察觉自己消极的人格特征时,心情日益沉重,又苦于无法改变,致使心理障碍日益严重,达到了怀疑自己存在的必要性的程度。

治疗目标:协助本访者达到自我认识和自我成长

治疗步骤:处理不良情绪,通过辩论改变其不正确的认知和行为。

治疗手段:认知疗法;行为疗法

治疗过程:

 ()来询者的情绪处于极度自卑、抑郁、焦虑的情况下,可服用适量抗抑郁药多虑平

 ()需制定心理咨询目标及计划
    
第一阶段,约两周,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时。咨询员尽可能使来询者谈出不愉快的事情,渲泄压抑的情绪。对于内倾性格的人来说,这一阶段渲泄得越彻底越好,这不仅可以使来询者体验到久未获到的轻松感,也可以使咨询员从中找出来询者情绪和认知问题的症结。
   在来询者情绪好转,并同咨询者建立信任、合作、伙伴的关系基础上,开始第二阶段的咨询。此阶段主要同来询者一起设计认知作业和真实的检验,从而逐步帮助来询者识别自发行为和错误认识。比如,对自尊心的认识,来询者的学习成绩不好,他不寻找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却为丢了面子、为伤了自尊心而忧郁。学习上屡遭失败后,就与同学下棋、玩牌,想以此嬴得自尊心,但棋胜将军并非总是自己。此时想以儿时简单易行的打架方式出气,却又因懦弱胆小,害怕打不赢而告终,结果也保护不了自尊心。咨询者又帮助来询者分析了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缺少大学生认知活动的质的变化过程。大学与中小学的学习模式有许多不同,尤其是学习动机方面应有着质的飞跃和发展。学生在中小学时,学习一般比较被动,其动力往往来自成绩高低的反馈机制,以及由此产生的家长、老师奖惩态度的条件反射。而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则比较复杂,并逐步向高层次发展,他们面对所学的专业,所关注的是未来的事业、科研、以及社会的发展、个人的充实完善。这种学习动机往往建立在社会需要的基础上。因此建议来询者逐步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事业抱负。接着,分析第二个原因,这是幼时长期形成的胆小、自卑的性格及消极情绪。随着年龄、阅历、能力的增长,思维活跃了,自知怯懦胆小的性格阻碍着自己的发展和成熟,很想摒弃它,但苦于抓不住本质问题,找不到办法,导致对身边所发生的日新月异的事物在认知态度上的不确定,从而情绪不稳定。比如,对自尊心的认识没有建立在自强自信的,潜在于内心的还是处处不如别人的比较固定的思维模式。因此,对自身的能力认识,对学习成绩的认识;以致对毕业分配和将来工作的认识等一系列与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认识方面出现偏差。
   在来询者认同上述分析的基础上,帮助来询者有意识地克服自卑感,完成自强自信大胆实践的真实性检验作业。把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列出来,根据自己的能力做几件力所能及的事,以便取得成功而增强自信心。比如,来询者的钻研和动手能力强,正好能在毕业设计中发挥作用并予以施展,从中得以自我满足和肯定。加之咨询者的不断支持和鼓励(因为过去很少有人支持和鼓励他)。再比如,在人际交往中,来询者感到不自然,觉得自己比别人低一等,咨询者引导他不要整体与人比,而是分析着从某一方面比,从中做到扬长补短,使之学会或拓宽心理应对技术。
   在两个月的认知和行为矫正综合咨询中,配合多虑平抗抑郁药,来询者的精神面貌有较大的改观,情绪趋于稳定,不悦心情产生的频率降低,时间间隔逐渐拉长,并能比以前大胆和更多的参与集体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在咨询中,来询者始终是积极配合的,态度是诚恳的,并有改变自己现状的愿望。
   第三阶段为终止期,此时一方面注意来询者对咨询者的依赖心理和离别焦虑,另一方面要警惕由于来询者取得满意的效果,而扩大和延伸咨询目标,尤其是人格问题。我们提示:对他的人格已经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心理分析,只要不妨碍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要求,就不必刻意非把自己改变得面目全非,这也是不容易做到的。

专家点评或综述

咨询员在取得张某信任后,先使其痛快地渲泄,并适量的药物治疗,然后采用领悟与行为疗法,使其找到自尊心受害的真实原因,领悟看问题的正确角度与方法;通过扬长避短的实践,以获得积极反馈,增强信心,战胜自卑。

从张某的情绪变化及与人交往、参加集体活动的态度方面变化,看到了咨询效果。

这里要特别注意咨询员在咨询工作么在阶段所确立的目标:防止张某对咨询员的依赖心理和产生离别焦虑;又要防止其由于取得满意效果而扩大和延伸咨询目标。因为人格障碍的消除需一个较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