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心理咨询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朋辈心理咨询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6-15浏览次数: 720

朋辈心理咨询(peer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是从朋辈辅导衍生出来的概念,是指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具有自发性、义务性、亲情性、友谊性和简便有效性,通常是由同龄人来担任辅导员。一是可以帮助心理辅导老师接待同学们较为简单的问题,二是相近的价值观念、经验、生活方式使得朋辈心理辅导对于社会日常生活中的心理问题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朋辈心理辅导不同于一般性质的聊天,又不及心理辅导的专业性,但却能产生专业心理辅导所不及的效果。

 

工作原则: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不向第三者公开当事人的姓名,拒绝关于当事人情况的调查,尊重当事人的合理要求;具有强烈的义务意识,乐于为同学服务;辅导中不得逾越辅导关系,运用法律和道德约束自己的行为。

 


作者:翟秀军    审核:马荣华      编发:孙晨哲